专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伯父总叮嘱我们,不能忘记为新中国奋斗的烈士们”

专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伯父总叮嘱我们,不能忘记为新中国奋斗的烈士们”  

日期:2021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专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  

“伯父总叮嘱我们,不能忘记为新中国奋斗的烈士们”  


“伯父不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更为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人民忘不了这位一生为国为民操劳的好总理。”5月9日,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在渝参加“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理论研讨会时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谈起敬爱的伯父,她感慨道。  

周秉德生于1937年,是周恩来胞弟周恩寿的长女,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十余年,是与周恩来、邓颖超关系最密切的晚辈。曾任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现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  

据了解,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村进行了长达8年的斗争,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在北京生活时,周秉德有没有听周恩来回忆过在重庆战斗的经历呢?  

“伯父是个大忙人,平时很少见到他,而且他晚上常常工作到很晚,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每天能睡四五个小时就了不得了。为了节省时间,他走路很快,经常一路小跑。”周秉德回忆,周恩来在重庆战斗期间,经常遭遇轰炸和特务跟踪,可谓危机四伏,但他从来没有给她细致地讲述过重庆战斗经历,总是这样叮嘱和教育她:“我们见到了新中国,在革命队伍中是幸存者,我们不能忘记为新中国奋斗的烈士们。”  

周秉德说,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她多次来渝寻访周恩来在重庆的战斗足迹。周恩来在重庆的一些斗争经历让她感触颇深——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将国共合作抗战局面引向破裂的边缘。1月17日晚,周恩来处乱不惊,亲笔写下“为江南死难者志哀”的题词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四言挽诗,并刊登在《新华日报》上,使得国民党统治区广大民众了解到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的真相。  

“在伯父领导下,重庆有了一支抗战文化军。他非常关爱文艺界人士,并经常亲自指导。”周秉德称。当周秉德从记者口中得知周恩来曾到访过的抗建堂已经修缮,继续保留了专业剧场功能,还打造了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后非常欣慰。  

“如果有时间,我真想去参观学习。”她说,重庆对革命旧址、红色印记很重视,希望每一个人都不忘却历史,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来源: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5/11/002/content_rb_283415.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