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历史密码 筑牢精神堡垒 练就过硬本领

探寻历史密码 筑牢精神堡垒 练就过硬本领

日期:2021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探寻历史密码 筑牢精神堡垒 练就过硬本领

市委宣讲团成员在各地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本报讯 “五一”刚过,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就马不停蹄地深入重庆各地各部门、高校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广大党员干部和高校师生表示,要科学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本质要求和终极目的,用好百年党史这座“精神富矿”,不断淬炼初心使命,涵养浩然正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契机探寻历史密码,筑牢精神堡垒,练就过硬本领。  

5月6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向艳宏在重钢集团宣讲。向艳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鲜活案例、中外对比、联系实际等形式,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在互动交流中,她表示重钢职工要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同时也要学习好重钢的发展史,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担当作为。  

5月7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胡大牛在南岸区宣讲。会前,胡大牛到《挺进报》旧址与党员群众一起回顾党史,互动交流。宣讲会上,胡大牛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展开,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精神谱系,重温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基本观点,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重要性,以及根本目的。他表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历史规律,推进自我革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应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高用党的创新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要深入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带动群众认识、了解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5月6日,市委宣讲团成员、重庆社会科学院《改革》杂志(出版物中心)执行总编辑(主任)、教授文丰安在秀山县宣讲。文丰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方面,系统深入解读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和“做什么”等问题。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在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台办主任陈全在市科协,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谢金峰在璧山区、南川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向艳宏在市机关事务局,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在市通管局,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张健在市科技局、重庆文理学院,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黄建跃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委宣讲团成员、重庆邮电大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郭海成在市检察院官学院,分别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钦琳表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集团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成效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集团主责主业发展,特别是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史学习成果指导铁路工作实践,在加快推进“米”字型高铁网建设、构建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胥红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信息通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将所学、所思、所悟、所得,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5G、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建设,以及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进全市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市科技局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处处长周艳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科技战线党员,通过学习党史,从党的艰辛历程中更加深刻领悟“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真理;从党的辉煌成就中更加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自信,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初心践行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用尺寸之功为我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尽心竭力。  

重钢集团团委副书记伏丽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将自己爱党爱国爱企的热情,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动力,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市机关事务局机关组织人事处干部李倩颖表示,宣讲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听后备受感动,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机关事务系统的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自身岗位,心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加油干,为“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胡守敏表示,听完宣讲后真正体悟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做到有正气、有底气、有勇气,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重庆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刘庆灿表示,学习党的历史能为我们提供有益经验,指引我们走好人生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于婷薇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始终保持对真善美的追求,严格要求自己。“今后我将更严于律己,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努力,以无限的奋斗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记者 何春阳)


来源: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1-05/10/002/content_rb_28337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