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用心看上下功夫

要在用心看上下功夫

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要在用心看上下功夫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俞平  


知史而明智。学习党史,就要在用心看上下功夫,主动融入浩荡的历史长河,感知每一个战火硝烟的时刻,体会不惧牺牲的赤胆忠心,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真正做到看有所思、看有所悟、看有所得。 

用心看,要明确“看什么”。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其中也包含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红岩精神。重庆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留下了以“红色三岩”为代表的众多红色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历久弥新,展示了巴渝大地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高尚品格。对重庆来讲,用心看就要深入挖掘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出一批党史题材精品力作,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自觉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  

用心看,贵在入脑入心。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力量。学习党史不能囫囵吞枣,要拿出“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要将党史学好,不能只依赖于一二次集中学习,不能借口“业务忙”缩短学习时间,要系统、全面、深入地看进去,将感性体验升华为理性认知,做到用心愈深,信之愈笃。  

用心看,要看出背后的精神。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读懂重大事件的意义,感悟英雄人物的抉择,理解其中的坚定和无畏。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强大的精神。看邱少云的故事,就要学习他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看江竹筠的故事,就是学习她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看赵世炎的故事,就要学习他信仰坚定、不屈不挠……党员干部唯有努力解锁党史背后的精神“密码”,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才能把看在眼里的,注入思想、融入灵魂,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本领。  

党史是明灯,照亮前行之路。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培养思维、锻炼才干,不断淬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就一定能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来源: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1-03/26/001/content_rb_281201.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