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新任村(社区)书记上好“履新第一课”

永川新任村(社区)书记上好“履新第一课”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民主革命时期的板桥党组织,为什么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清共行动中保存下来?为什么能从1931年的4名党员发展到1949年的90多名党员?关键在于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定,坚持走群众路线……”3月15日,永川新任村(社区)书记“履新第一课”开课,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定容以《民主革命时期板桥党组织活动》为题,为板桥镇24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地方党史课。  

今年是永川村(社区)“两委”换届年,板桥镇作为最早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镇街,已于3月上旬完成全部12个村(社区)的“两委”换届。此次开展的“新任书记学党史”活动,成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的“履新第一课”。  

为上好这一课,龙定容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查阅和实地走访,对民主革命时期板桥地下党组织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析总结。  

据介绍,板桥党组织成立于1931年,最初只有4名党员,是永川区最早成立党的组织之一,其发展经历了新民乡党小组——板桥区委——板桥特区委三个阶段,以及1932年国民党清共、1941年第二次反共高潮等生存危机,党组织负责人黄一德数次被捕入狱。黄一德等人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隐蔽精干”等指示,坚持走群众路线,不仅让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数次度过危机,还使党组织得以保存并不断发展壮大。  

到1949年初时,板桥党组织已发展至5个特支、13个支部、90多名党员,能调动武装人员500余名,为配合解放战争、接管当地敌伪政权作出了贡献。  

“这场党史课既有贴近性又有养分!”板桥镇高洞子村新任党总支书记苏胜兰说,通过学习板桥党组织发展历史,她深感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她将从这段历史中吸取养分,拿好接力棒,带领全村111名党员,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这场党史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板桥镇汪家岩村党总支书记唐元安说,民主革命时期的板桥党组织,能在这么艰苦这么危险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靠的是一不怕吃苦,二不怕死,三为群众办实事的优良作风。作为一名今年全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的民营企业家,唐元安被群众和党员给予他的信任深深感动。他表示,下一步,将以宁愿自己吃苦、不让老百姓吃亏的精神,带领全村人把乡村振兴搞起来。  

在上党史课之前,24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还参观了永川区党史陈列馆,重温了入党誓词。课后,区档案馆向他们赠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和《激情岁月——永川区老干部回忆录》《红色记忆》等书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新任书记应该掌握的‘必修课’,也是前行方向的‘指路灯’。”永川区委书记、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滕宏伟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之年,同时也是村(社区)、镇街和区县三级换届之年,选好、培训好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尤为重要。他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新任书记学党史”活动,为新任村(社区)书记上好“履新第一课”,让他们接受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走好履新第一步、打好履新第一仗,真正成为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当家人”,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羊”,助力永川保持高质量发展。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691&id=615849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