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 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

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 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

日期:2021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 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

——重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综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为传承红色基因,为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各项事业新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重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目标,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一个个红色资源实境教学,一桩桩解民忧聚人心的实事……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对象化、分众化、立体化、互动式宣讲在重庆全面铺开。截至5月17日,我市已开展专题宣讲3.4万场,受众1607.8万余人次,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作表率走前列高标准推进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史明志,鉴往知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党中央精神,市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陈敏尔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统筹安排。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表率、走前列,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于3月1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迅速推进,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印发《重庆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指导方案》,从严从实抓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3月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三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并采取中心组学习会、个人自学、走访调研、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教育。市领导带头参加集体学习,深入分管领域、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行动,成立以相关市领导为团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市委党校、高等院校、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为骨干力量的市委宣讲团。市委宣传部及早谋划、统筹安排,紧扣中央宣讲提纲,结合重庆实际,增加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等内容,形成宣讲提纲,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集体备课会,部署相关工作,全面启动专题宣讲工作。

  3月下旬起,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区县、市级部门、国有企业、高校等地密集开展宣讲,并深入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特别是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等,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座谈宣讲。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分别组建了区县宣讲团、“六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宣讲团和微宣讲队伍,有序推进党史专题宣讲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确保宣讲覆盖全方位、多角度。

  目前,市委宣讲团已开展专题宣讲151场,区县宣讲团宣讲3000余场,区县“六进”宣讲1.9万余场,基层微宣讲1.2万余场,在全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形式载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青年人要把天下兴亡责任担在肩上!”5月10日,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出品的《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重庆巴蜀中学精彩上演,来自红岩联线的工作人员为观众带来了《周恩来的四次演讲》《红色女特工张露萍》等多个节目。

  作为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已先后演出100多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再现英烈故事,让这部非专业演员出演的剧目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追捧。

  这是我市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

  重庆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红岩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为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我市把弘扬红岩精神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扎实有序开展专题宣讲。如,红岩联线推出“红岩大讲坛”,把红岩精神转化为鲜活表达;渝中区、江北区等打造“青年宣讲团”“红色三岩”青警志愿队,深入广泛开展宣教活动。我市还整理汇编了重庆党史故事120篇,重点讲好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重庆的故事,讲好赵世炎、王良、江竹筠、王朴、陈然、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红岩英烈、战斗英雄的故事等,并从全市革命博物馆、陈列馆等的讲解员队伍中遴选500名骨干走入基层一线宣讲。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跟进到哪里。连日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正持续开展。毛相林不等不靠、敢想敢干的精神鼓舞了每一个人。各地各部门充分用群众身边典型,成立“70、80、90”老干部红色宣讲团,讲述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故事。西南政法大学组织了“百名辅导员导学团”“千人学生宣讲团”开展微宣讲。

  同时,各区县各部门还组建极具巴渝文化特色的文艺宣讲队伍,以故事、小品、双簧、快板、山歌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宣讲效果。全市开展“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基层理论微宣讲活动,发挥大学生村官、基层“名嘴”作用,深入社区楼栋、农家院坝、田间地头进行宣讲。沙坪坝区、璧山区、渝北区、大渡口区等组织的“小萝卜头”宣讲队、“小城故事”宣讲队、“理论麻辣烫”宣讲队、“理论快递”宣讲队等广受欢迎。

  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我市进一步丰富了校园宣讲。利用“思政课”趣味讲,用党史指引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立体式”活动讲,以开展专题讲座、组织观看经典党史影视作品等,传播红色党史;以党史学习读书分享会、演讲比赛、文艺汇演、征文、日记教学等活动,鼓励青少年记录学习所思所想所悟。开展“体验式”研学讲,在全市打造40个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7条主题研学线路,为青少年开辟“第二课堂”。

  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以为民办实事检验学习成果成色

  5月6日,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新工二村的一道手绘墙吸引不少社区绘画爱好者前来创作,这是当地在老旧社区改造中特意留出的一道墙。社区居民与绘画爱好者将百年党史融入一幅幅图画,绘制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让群众在艺术中感悟红色初心。

  老旧社区改造,是重庆今年实施的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各地各部门从自身职责、服务对象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住房、交通管理、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统一,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到的力量运用在实际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日前,我市在前期已公布的15件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又启动实施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由市卫健委联合市妇联开展妇女乳腺癌、宫颈癌“两癌”免费检查70万人次以上,实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保障适龄妇女身体健康。市交通局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000公里,切实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重庆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干的力量,以学习新成效为推动“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凝聚磅礴伟力,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记者|王亚同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5/18/005/content_rb_28370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