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调研摸实情 直言不讳支实招

蹲点调研摸实情 直言不讳支实招

日期:2021年05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三社”融合推进成效如何?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如何?合作社贷款难是否得到解决?奉节县人大常委会——

蹲点调研摸实情 直言不讳支实招

  

  “三社”融合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自2018年以来,奉节县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纵深推进“三社”融合,着力构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格局。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如何?合作社贷款难、贷款贵是否得到有效解决?面对这些疑问,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场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直指效果的调研。

  靶向聚焦:下沉一线看成效

  早在今年初,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便把“三社”融合推进情况作为全年调研工作的重点。今年3—5月,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举品带队,组织农业代表小组成员先后深入竹园、平安等10个乡镇以及县供销联社、重庆农商行奉节支行等8个部门开展蹲点调研,力求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跟进,实打实走访,获得最真实的情况反映。

  “调研要‘走心’,不能‘走过场’,‘三社’融合发展已经开展近三年,而今年是全面推开、提档升级的关键之年,我们要通过接地气、下深水的调查研究如实反映工作成绩和问题。”龚举品表示。连日来,调研组成员进村入户,与群众互动交流,实地查看“三社”融合推进情况。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为人民谋利、为发展献策是责任和使命,我们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本次调研为契机,助推全县‘三社’融合实现良性健康发展。”

  两个月来,调研组对照《奉节县“三社”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表”和“作战图”,对各项目标任务逐一开展调查核查,获得了大量第一手信息。

  直达病灶:深入剖析出良策

  龚举品表示,开展专项调研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要让代表们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进而帮助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推动“三社”融合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现场就是会场。调研期间,代表们围绕所见所闻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三社’分属独立运行体系,目标定位、利益取向都不尽相同,融合需要各方相向而行、齐心协力,但就目前而言工作中的合力明显不够。建议县政府要加强对‘三社’融合发展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常态化协调机制,着力推动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工委主任魏仲明说。

  县人大代表许登立提出,要加强市场主体资格审查,完善注册登记信息,从源头上规范合作社创建;要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指导合作社结合实际完善章程,推动依章办事;要督促合作社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全面提升规范运行能力。

  调研期间,人大代表们紧紧围绕基层供销社恢复重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存续发展、信用合作社提供涉农金融服务等方面内容提建议、谈想法、出实招。

  今年5月底,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议县政府关于“三社”融合工作情况的报告。

 

      小贴士

  什么是“三社”融合?

  “三社”即供销社、信用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我市为例,“三社”融合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可提高农民组织化、专业化程度;供销社可充分发挥市场引领作用,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市场、企业,解决销售难问题;而信用社(重庆农商行)则可充分发挥其在支农贷款中的支撑作用,协调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成本高问题。

  “三社”融合发展后,基层供销社是直接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推进“三社”融合的前沿阵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夯实“三社”融合的产业根基;信用社(重庆农商行)则成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是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支撑保障。“三社”通过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上有效融合,全面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要素融合,促进“三农”发展。

 

通讯员|董泽红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