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推进如何?市人大“抽查”

重大项目推进如何?市人大“抽查”

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如何?市政府实施“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怎样?5月18日-19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从2021年市人代会批准的894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中选出了13个项目开展调研,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此次调研邀请了有关专家参加。

  “抽查”13个项目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共894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86个、社会投资项目608个。

  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调研组聚焦政府投资市级重大项目,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养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确定对广阳岛生态修复二期、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重庆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统筹及北斗定位服务应用、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数字重庆高新区建设、巴南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中国(重庆)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暨老年养护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分院改扩建、重庆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附属设施、铜梁特困敬老院、铜梁中学淮远校区、巴南重庆华南城共13个项目开展调研。调研采用实地调研和书面调研的方式进行。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推进情况如何,如何落实‘急用先建’?”

  “广阳岛生态修复二期项目推进情况如何,还有哪些困难?”

  “市民非常关注重庆东站项目,在城市道路的设计上有什么考虑?”

  调研组先后前往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中国(重庆)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暨老年养护中心、广阳岛生态修复二期、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5个项目,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项目的相关投资政策落实情况、投资来源组成、资金到位情况、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后期项目建设计划、项目绩效预期评估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加大监督力度

  据悉,今年一季度,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8.2%;1月-4月完成投资10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2%,略高于前两年平均投资进度,实现良好开局。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完成33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8.6%,社会投资项目完成6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5%。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的有力推进,带动了全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中的重大投资项目,关系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更关系到未来经济发展布局,重大投资项目中的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则是人大监督计划、规划执行情况的重要抓手。”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袁天长表示,通过监督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可推动计划、规划有效执行。

  据介绍,从2019年开始,市人大财经委每年都会选取涉及长远发展、民生保障的部分政府投资市级重大项目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相关部门抓好重大项目实施。2020年,市人大财经委探索建立了市发展改革委按季向市人大财经委报送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机制,对年初人代会审查批准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季监督。

  接下来,市人大财经委将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监督工作力度,持续抓好市发展改革委按季报送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机制的健全完善,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有关工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