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延时服务效果如何?看人大代表走访给出的答案

课后延时服务效果如何?看人大代表走访给出的答案

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课后延时服务效果如何?这可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大事。”日前,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沙坪坝街道工委组织11名区人大代表,实地走访了辖区内的沙坪坝小学、育英小学、汉渝路小学和重庆七中,对中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据了解,去年6月,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龙莉莉根据选民意见,书面提出了关于提供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区教委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即拉开了沙坪坝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的序幕。

  调研中,代表们参观了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特色课程时制作的泥塑和手绘等作品,认真听取各个学校延时服务开展情况介绍,与学校各年级一线教师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细做精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是代表针对居民反映小学放学时间早,双职工家庭无法按时接管孩子,以及校外托管班收费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在广泛深入调研后提出的建议。据了解,这项措施深得民心,受到学生家长的高度评价。今天,人大代表走进校园,就是想实地了解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开展情况,通过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收集这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问题,倾听一线教师对优化课后延时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伊始,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沙坪坝街道工委主任屈红就言简意赅地说明了来意。

  座谈会上,4所学校分管副校长分别介绍了课后延时服务参加规模、服务内容、服务费收支情况和服务效果。各年级一线教师代表详细介绍了学生参加延时服务情况,并反映了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去年提出课后托管服务的建议时,主要是想解决小学生放学时间早的‘空白管理时间段’、校外托管班收费高、辅导班办学目标与教育目标相悖等问题。从今天老师介绍的情况和学生精彩的课外作品来看,学校落实的情况比我们的预期好得多。”听完学校延时服务开展情况介绍,龙莉莉代表高兴地说。

  “课后延时真的是解决了我的老大难问题,延时服务不仅解决了孩子无人接、无人管、无人辅导作业的问题,还能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加丰富多样的活动。老师们实际上是牺牲了原本用来照顾家庭的时间,建议学校对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不要像正课教学一样进行考核,不能给教师太大压力。”饶劲松代表建议。对此,孙跃、张伟等代表也表示赞同。

  “我们一定尽快整合辖区参观、学习资源,为学校扩展丰富学生课后延时社会实践搭建平台。”针对重庆七中老师提出的学生实践资源不多等问题,区人大代表、沙坪坝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小璐当即表示。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们还与接学生的家长交谈,当面了解家长对课后延时服务的看法和意见。此次调研,共发放课后延时服务调查问卷750份。

  下一步,人大街道工委将汇总调查问卷情况,结合中小学老师以及学生家长反映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区教委进一步优化课后延时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提供参考。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南江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