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召开

重庆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召开

日期:2021年05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做好重庆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5月26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就部署工作作讲话。

  据悉,此次换届选举是在全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启、“十四五”规划开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步的特殊节点进行。将覆盖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和1029个乡镇级的行政单元,选民人数超过2700万人,预计将选举产生区县人大代表约1.2万名、乡镇人大代表约4.9万名,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陈元春指出,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通过本次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把全市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更好发挥主人翁精神,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充分认识这次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陈元春要求,明确工作要求,严格程序步骤,切实做好换届选举的组织工作。换届选举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统筹全局、运筹帷幄、突出重点、谋定后动。各区县要认真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重新测算和确定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名额,搞好业务培训,尽快启动各项准备工作。要严把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抓实重点环节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更好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征和优势。代表选出后,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法定时间内组织召开新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要稳妥做好交接工作,确保交接无缝隙、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力度不减退;要按照中央、市委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强区县乡镇人大组织建设。

  陈元春强调,换届选举工作政治要求高、时间跨度长、参与人数多、涉及内容广、工作任务重、群众关注度高,要坚持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换届选举监督,确保风清气正;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分析研判,周密制定预案,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部署会。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