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川渝早期共产党人初心

见证川渝早期共产党人初心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暨周贡植故居——

见证川渝早期共产党人初心

 

周贡植故居,“初心·使命·奋斗”展览现场。(资料图片)  (九龙坡区文旅委供图

 

 周贡植故居外景(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在重庆长江北岸九龙坡区地段,有一座千年古镇——铜罐驿。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水上商驿,旧时与城水驿、鱼洞驿、木洞驿等并称“重庆四大水驿”。

  铜罐驿镇的陡石塔村周家大湾生长着成片的柑橘树,茂密的柑橘树掩映着一座青瓦木结构院落。院落门口立有一块石碑,上书: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

  这个小院里发生过什么故事?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铜罐驿走出的无产阶级战士

  “1899年5月5日,在铜罐驿镇周家大院,周贡植出生于此。”5月25日,站在周家大院外,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主任邓立介绍,当时的周家是铜罐驿一带的大户人家,周贡植自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1919年夏,从巴县中学毕业的周贡植考入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次年,周贡植赴法国勤工俭学。

  “在法国期间,周贡植积极参加由赵世炎、周恩来等领导的革命斗争,于1922年加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在不久之后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邓立说,1925年,周贡植奉调回国,进入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在书记杨闇公的直接领导下,主持国共合作的国民党四川省党部农民部工作,领导川渝农民运动。

  “当时,为让重庆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周贡植经常回到铜罐驿,积极开展宣传工作。”邓立说,1926年3月,在周贡植的努力下,中共铜罐驿支部正式成立,周家大院则成为这个党支部召开会议的主要地点。

  中共四川省委在这里成立

  “事实上,周家大院除了是周贡植的家之外,它还是中共四川省委的诞生地。”邓立说。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制造了“三三一”惨案,杨闇公、冉钧等中共重庆地执委负责人壮烈牺牲。当年8月12日,傅烈、周贡植等人在重庆建立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傅烈任书记,周贡植任省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长,重新恢复了被破坏的四川党的领导机关,工农群众运动亦逐渐开展起来。

  “1928年2月10日至15日,在铜罐驿周家大院,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召开扩大会议,正式成立四川省委。”邓立说,会议通过了《政治任务决议案》《组织问题决议案》等文件,制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军阀统治的《春荒四川暴动行动大纲》,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全省地下党组织活动更加蓬勃开展起来。

  那么,为何这场会议会在周家大院召开呢?“周贡植的父亲周信诚是一位开明绅士,当时任铜罐驿乡乡长,被称为‘团总’,是很有人缘和号召力的人物。周贡植争取到父亲、弟妹的支持和保护,周密布置了会场的警戒保卫工作,因此代表们可以放心地开会议事。”邓立表示。

  可惜的是,这次会议后不久,就发生了“兴隆巷事件”,周贡植、傅烈等人不幸被捕,并于当年4月3日在重庆下半城朝天门码头河边的沙嘴刑场英勇就义。

  珍贵文物史料彰显共产党人初心

  “周贡植故居是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也是中共四川省委领导机关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遗址,是目前唯一拥有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要素的纪念地,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价值和教育意义。”邓立介绍。

  2009年,周贡植故居被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决定对故居进行整体修复保护,2019年7月1日,周贡植故居正式对外开放。“在开放的当天,《初心·使命·奋斗——川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也正式开展。”邓立说。

  《初心·使命·奋斗——川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展览现场,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和众多文献资料向人们展现了从重庆开埠,经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传播、1920年重庆共产主义组织成立,到1926年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及至1928年中共四川省委成立的历史进程。

  “利用周贡植故居举办‘初心·使命·奋斗’展览,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川渝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了解川渝共产党人的初心,传承红色基因。”邓立说。

 

记者|黄琪奥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5/31/005/content_rb_284458.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