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议题由“大”变“小”,座谈会不听汇报直接提问

调研议题由“大”变“小”,座谈会不听汇报直接提问

云阳人大开展监督更显刚性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住宅建设完工后,就不能占用红线之外的市政用地,但是我们发现两江未来城违规占用市政道路加装电梯。”

  “有审批手续。”

  “那你们审批的依据是什么?照理这应是禁止批建的。建电梯可以,但是市政道路不能占用。”

  “这是基于一些群众的诉求,政府也在鼓励加装电梯。”

  “我们讨论的不是电梯能不能安装的问题,而是它是否可以违规占道的问题。新建建筑在建设之初,就要预留电梯建设空间,不能等到建成之后,再来占用红线以外的部分。”

  “我们一直都在执行这个政策,城区新建建筑距离市政道路的退距都很大。”

  “那紫荆隧道口的商品住宅建筑为什么已逼近路口,明显违规嘛!”

  ……

  日前,云阳县人大常委会针对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取得了一系列监督实效。

  与以往不同的是,调研组为了避免出现“什么都调研,什么都没说够、问透”的问题,将监督议题由“大”变“小”,集中于“行政执法”这一贴近民生的领域开展深入调研。在具体调研过程中,对于一些常规的监督办法说“不”,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敢于“碰真逗硬”。

  不听汇报直接提问

  在第一天调研时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没有按照惯例开“大会”,只召集县司法局和县住房城乡建委,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执法等情况开展座谈。而座谈会的议程也让人耳目一新,不再专门听取部门汇报,在提前熟悉部门汇报材料的基础上由调研组成员开门见山、直接提问。

  因此,调研组成员刘道春在座谈会上与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就“城市违章建筑”行政执法问题交流了1个多小时,而且充满了“辣味”。

  最后,县住房城乡建委承诺,对县人大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再研究,拿出具体举措进行整改。

  确定重点深入调研

  尝到了开“小会”的甜头,调研组决定全面推行这种模式。由工作人员梳理出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口镇等6家需要重点调研的单位及其问题清单,通过分批次开展“一对一”调研、开“小会”等方式,深入详细了解问题。如针对县法院,共梳理出行政败诉、行政执法与司法有效衔接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等三项重点调研内容。

  调研组一行到县法院围绕上述三项内容作调研,对2020年度7件行政败诉案件逐一探讨,发现都是因为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执法主体不适格、认定事实及适用法律错误。

  如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双方反复交换意见,一致认为,司法机关应通过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依法追究“不作为”“乱作为”等乱象责任人。

  盯紧问题拒绝妥协

  此后,调研组又赴县市场监管局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成员汪坤在座谈会上讲了一件案例:“有市民去办理营业执照,因自己房产证明上的地址名称变更了,被通知要么重新办理一个房产证,要么去街道开证明,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这是县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职责,建议去找他们商讨?”

  “作为老百姓,就怕你们这样讲。明明是政府部门把路道名称改了,凭啥让市民自己去解决?还有开证明,要去找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签字,假如这个领导有事外出,又要耽误很久。”

  调研组态度坚决,不容“踢皮球”,建议县市场监管局要牵头负责,对审批环节存在的堵点、卡点逐个攻坚突破,在行政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强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调研组还结合个别企业反映的“申请享受退税优惠政策时,需要再次出具缴税明细凭证”等问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直接从税务部门调取缴税证明即可,避免让企业来回跑路。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把人大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通讯员|张山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