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走访临时加议题 代表现场述职得好评

主任走访临时加议题 代表现场述职得好评

日期:2020年06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孟夏的下午,酉阳自治县天馆乡暑气逼人,但前来参加主任接待日活动的村民和人大代表却丝毫未感觉到炎热,因为一场别开生面的述职活动让大家一直沉浸其中。

6月11日,酉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原定在天馆乡吴家寨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走进绿树环绕、依山傍水的吴家寨,面对群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朝忠突然心生一计:“今天,群众来得多!不如加一个议题,请我们的县、乡人大代表讲一讲为老百姓干了啥。”

“好的”,首先被点名的县人大代表、天馆乡人大主席邓相书胸有成竹,开始现场述职,“2019年,启动了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确定了民生实事项目14件,目前已全面完成……”他重点就民生实事代表票决、乡人大组织代表带领群众开展“一房五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我们也要向吴家寨的代表们学习,带领群众共建美丽新农村。”乡人大代表彭永梅是该乡沙坪村的妇女主任。她在述职中说,作为人大代表,推动乡村振兴责无旁贷,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收集民情民意,办好实事。

“确实现在路宽了、村美了,房前屋后也干净了,住起安逸!全靠邓相书等人大代表,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50多天,整治人居环境,我觉得没白选他们。”……吴家寨的村民对代表们的工作充分认可。

“只有做了实事,说话才不心虚。”现场述职完后,乡人大代表彭永梅感慨地说:“以前,觉得当人大代表就是开开会、举举手、发发言。而通过述职,才感到选民随时都在关注我们。如果平时不为民代言,不多办实事好事,这关可真不好过!”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通过述职,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和选民的联系和沟通,切实增强了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责任感。”黄朝忠说。

据介绍,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是近年来酉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落实市人大工作部署,強化代表和选民联系的重要举措。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印发《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两联一述”工作的通知》,要求本届内本辖区选举的县人大代表向其所在的原选区选民述职至少1次,实现县人大代表述职全覆盖。此次主任接待日临时加的代表现场述职活动得到了选民的充分肯定。(记者 曾珠 通讯员 李琼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