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200场走进四川大学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200场走进四川大学

日期:2021年06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四川大学专场。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6月2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200场,在江竹筠等红岩英烈曾求学的四川大学举行。这部由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展演剧,让观看演出的四川大学师生深受感动和教育。

  据了解,2020年9月21日,红岩革命故事展演首场作为“开学第一课”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此后又在重庆、武汉等地高校、中小学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上演,感动了众多青少年和党员干部群众。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为何会走进四川大学?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说,红岩精神是川渝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江竹筠等多位红岩英烈曾在四川大学求学、接受革命思想启蒙。近年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和四川大学互动频繁,如联合主办“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等。此次赴四川大学开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双方共建红岩精神四川大学研究中心,是传承弘扬红岩精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旅走廊建设的重要举措。

  重庆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此次展演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重庆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形成的红岩精神为主题,演绎了《周恩来的四次校园演讲》《沁园春·雪》《傲雪红梅——江竹筠烈士》等节目。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沁园春·雪》这台节目演出时,12名学生走上舞台,和演员一起朗诵1945年在重庆首次公开发表的《沁园春·雪》。

  “今夜,我要与你永别了。满街狼犬,遍地荆棘,给你什么遗嘱呢?我的孩子!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展演过程中,演员深情朗诵了多篇英烈们创作的诗文,不少学生一起跟着朗诵。最后,全场起立,打着拍子,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把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生曾会敏、谌思宇观看了展演。曾会敏介绍,她俩都是入党积极分子,去年冬天在校观看了原创话剧《待放》后,被江竹筠烈士坚定的理想信念所感动,“这次观赏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我看到了更多有血有肉的英烈形象,进一步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观赏展演时,我多次流下眼泪。”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表示,从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投入、专业的演出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红岩精神有着较为深入的理解,以及他们对先辈和英烈的无限敬仰。他认为,这堂特色思政课让学生真正喜欢、终身受益。

  马奇柯说,接下来,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将认真总结经验,在努力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深化研究挖掘,在充分彰显时代价值上下功夫;搭建教育平台,在善用“大思政课”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内容、丰富形式,把这堂有温度的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打造成精品和金课。

  据悉,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等联合打造。

 

记者|赵迎昭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6/03/007/content_rb_284682.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