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群众关切事 沙坪坝綦江荣昌忠县这样落实

企业群众关切事 沙坪坝綦江荣昌忠县这样落实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川渝协同立法首个成果。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庆将走出怎样的实践之路?

为此,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华龙网集团与1+41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共同策划《川渝协同立法 优化营商环境·重庆实践》主题宣传。从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正式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宣传、贯彻《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讲好新时代立法故事。

5月28日推出系列报道第一期:《企业群众关切事 沙坪坝綦江荣昌忠县这样落实》

沙坪坝区:

跨省通办社保业务 打破了事项办理属地化管理限制

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今年3月,武侯区沙坪坝区人社业务跨省通办窗口正式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挂牌运行。

跨省通办窗口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对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险参保信息维护、社会保险缴费申报、社会保险费缴纳、养老保险服务、工伤保险服务等27项社会保险服务事项进行受理。

武侯区一家保安公司在渝中区设立了分公司,员工都是在武侯区参保,通办窗口未开设前,办理社保业务只能回当地,来回要花3至4天时间。

5月19日,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受理了武侯区第一件跨省通办社保业务。这家保安公司的人事经理陈先生来到跨省通办窗口,10多分钟后,他就办完了工伤认定申请。

“现在有了通办窗口,办理社保业务真方便。”陈先生高兴地说。

綦江区:

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

《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聚焦“放管服”改革成果,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

《条例》施行后将带来哪些变化?綦江区人大监察法制委主任委员张春莉表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要着力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切实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营商环境突岀问题,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用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来激发綦江发展新活力、构筑竞争新优势。

《条例》施行后,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将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适时开展执法检查,依法监督检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督促解决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荣昌区:

打好依法履职“组合拳” 助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31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将于7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多了一道有力的法治“防线”。该条例凝聚了全市各界的努力,也与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不懈推动密不可分,这其中就有荣昌区人大常委会。

在收到《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后,荣昌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由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牵头,区人大财经委主动参与,积极组织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发展改革委等20余家单位和企业代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共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20条27款,为市人大立法提供了参考。

筑巢引得凤凰来,风劲正是扬帆时。“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履职尽责,让一件件惠民便民、助企兴企、宜商宜居的措施落地生根,不断为市场活力迸发创造良好环境,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荣昌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忠县:

压缩简化注册登记手续 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领取

《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便民服务方面会带来哪些变化?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和许可科副科长袁野说,该条例聚焦企业视角,不断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完善了市场主体成立、经营、退出整个生命周期的便利措施,推行开办企业全流程一网通办、一窗领取,进一步压缩和简化了注册登记手续,对于一些经营场所和住所分离的企业,可以登记一个或多个经营场所,在企业住所以外开展经营活动的,只要是属于同一区县登记机关管辖的,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可以直接增加经营场所登记。

同时,针对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些设立后没有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或者没有债权债务的“僵尸”企业,明确可以试用简易注销程序。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忠县也有许多创新的亮点和方法,由忠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公安、税务、社保等四个部门组成开办了企业综合窗口,实现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领取的工作宗旨,所有的流程只需要一个工作日就可办结。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华龙网 http://cq.cqnews.net/html/2021-05/28/content_51360960.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