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贫防线如何筑牢?云阳人大推动建立应急基金

返贫防线如何筑牢?云阳人大推动建立应急基金

日期:2021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要不是驻村工作队,我这口气就缓不过来了。”云阳县盘龙街道旺龙村脱贫户蒲自才边说边数着手中卖猪肉的10000多元钱,满面喜色。

蒲自才今年75岁,妻子存在沟通障碍,育有一儿一女。女儿2017年因癌症去世,儿子在山西省建筑工地做小工,儿媳十多年前离家出走杳无音信,孙子读高三。就是这样一家人不仅依靠党的政策和勤劳的双手逐渐摆脱了贫困,还在街道按揭买了房。但去年11月,不幸从天而降,老蒲家即将出栏的两头大肥猪相继死亡。由于要还房贷,还要负担孙子的生活费,他家一时无法筹到足够的钱再买仔猪。老蒲急出病来。

旺龙村是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帮扶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得知老蒲家情况后,和村两委干部集资3800元钱借给老蒲,还联系附近开办养猪厂的县人大代表魏芸降价卖给老蒲两头仔猪。

“老蒲家的事虽是个例,但也要举一反三。现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我们要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设立应急基金,帮助有需要的群众渡过临时困难。”县人大代表、县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吴炬生建议。

在吴炬生的建议下,今年1月,旺龙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帮扶责任人募集捐赠资金10000元,并整合旺龙村村集体经济收入30000元设立了旺龙村扶贫济困临时基金,无偿借给村里突发变故的家庭用于临时应急。截至目前,该基金已累计为3户脱贫户或低保户提供产业发展临时应急资金13000元。

按照县委统筹安排,今年5月,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帮扶对象由原来的盘龙街道旺龙村、青春村调整到江口镇泥湾村、沙溪村。在新选派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出征座谈会上,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万福表示,他们将把前期帮扶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方法带到新的地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通讯员|钟刚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