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1年5月24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日期:2021年07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市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2021年5月17日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财政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对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审查。会前,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对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预先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调整事项

财政部下达我市2021年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9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02亿元,专项债务595亿元。为加强统筹、留有余地,避免债券集中发行导致利率上升、债券资金闲置,结合项目成熟度,本次拟分配新增债券额度497亿元,其中市级183亿元、区县314亿元;剩余200亿元待项目确定后再分配,并依法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同时,拟增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亿元,并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淘汰煤矿落后产能职工安置。

二、预算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市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3589亿元,较年初预算调增69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预算760亿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2829亿元,调增69亿元,主要是调入资金增加2亿元、一般债务收入增加67亿元。市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3589亿元,较年初预算调增69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1583亿元,调增12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2006亿元,调增5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2277亿元,较年初预算调增430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预算1028亿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1249亿元,调增430亿元,主要是专项债务收入增加430亿元。市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2277亿元,较年初预算调增430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806亿元,调增173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1471亿元,调增257亿元,主要是专项债务转贷区县增加257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28亿元,较年初预算调增2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预算调整为26亿元,调增2亿元;转移性收入预算2亿元,保持不变。市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28亿元,较年初预算调增2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14亿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14亿元,调增2亿元,主要是调出资金增加2亿元。

三、审查意见和建议

财经委认为,市人民政府本次拟分配的497亿政府债券在国务院下达的限额内,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符合预算法和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的要求,以及债券管理使用的规定,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同意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财经委建议,市政府财政部门要强化债券项目特别是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健全完善项目库,提高债券资金分配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严格执行预算调整方案,加快债券发行工作,及时将债券资金下达区县或用款单位;加强债券资金监管,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债务偿还机制,严控债务风险;科学编制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绩效目标,按具体项目编制绩效目标表,详细反映项目立项依据、项目概况、预算标准、绩效指标等,作为预算调整方案的附件或参阅材料。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