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的审查意见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的审查意见的报告

(2021年5月24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日期:2021年07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印送市政府研究处理后,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根据监督法、重庆市实施监督法办法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暂行办法》的规定进行了跟踪监督,并按照《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要求,5月17日,市人大财经委第二十二次全体会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财经委认为,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工作,及时对审议意见进行研究处理,并将“审议意见”提出的五个方面二十六个建议意见以政府办公厅行文印发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制定《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推进国有资本结构布局优化,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着力推动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完成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改革,修订完善出资人权责清单和授权放权清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提升国有企业治理水平,厘清“三会一层”的权责边界,明确各治理主体的职责,改进薪酬分配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着力提高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创新能力。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市属国有企业负债率保持在全国平均线以下,严控区县国有企业变相增加政府隐性债务。持续强化投资监管,健全国有企业违规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健全国资报告制度,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

财经委认为,对照“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部分工作还需持续用力,不断深化:一是切实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要结合国资系统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动国企战略性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经营机制转换等重点改革任务;二是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经营质效,深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推动收益收缴执行规范、覆盖全面、应收尽收,强化支出管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加强国有资本治理、战略布局优化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国有企业薪酬制度,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薪酬制度,在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同时,避免不同主管部门、不同行业的国有企业之间薪酬差距过大;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防范国有企业经营风险,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优化资产结构,严防债券违约风险,加强对区县国企降债工作的指导,严格控制利用政府平台公司变相增加政府隐性债务;五是扎实推进统一的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提高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逐步将各类国有资产信息纳入市人大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系统;六是建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市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重大调整、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变动、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事项应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七是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为今年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奠定基础。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