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审查意见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审查意见的报告

(2021年5月24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日期:2021年07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印送市政府、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研究处理后,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根据《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的规定进行了跟踪监督。按照《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要求,5月17日,市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截至2021年4月,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36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264个,整改率为92.4%,比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时提高13.4个百分点;市住房城乡建委审计查出的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市文化旅游委审计查出的1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7个,尚有1个需长期推进的问题还在整改中。

财经委认为,市政府及其财政、审计、住房城乡、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对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处理,对照“审议意见”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认真落实后续整改责任。对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后续整改责任。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整改效果。将后续整改纳入政务督查督办范围,实行跟踪督促检查、约谈和通报、对账销号、整改“回头看”,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与巡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整改、“以案四改”结合,并将整改结果纳入市级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将审计整改与预算安排挂钩,形成倒逼整改机制,提升整改效果。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重大违规、履职不到位等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移送司法机关和纪委监委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31件,已办结81件、立案13件。四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推进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公共服务体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财经委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应针对后续整改问题较复杂、整改难度大等特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既要推动问题整改,更要注重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一是加强后续整改的推进。系统梳理仍未整改到位问题,对管理类问题、体制机制类问题、暂时无法整改的问题,分类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近期和远期整改目标,确保每个整改事项有安排、有举措、有效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要从政策、制度、机制、标准层面巩固整改成果,力争做到“审计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处理一个典型教育引导全面”,全面规范各项管理行为。三是加强与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衔接。认真落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与人大财经监督工作重点相对接,将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向人大通报,为人大监督提供支撑,形成监督合力。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