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庆法院办结执行案件16.8万件 执行到位总额291.4亿元

上半年重庆法院办结执行案件16.8万件 执行到位总额291.4亿元

日期:2021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新华网重庆7月21日电 7月20日,重庆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建设情况发布会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重庆法院共办理执行案件90.4万件,执结82.4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353.1亿元。今年上半年,重庆法院办结执行案件16.8万件、执行到位总额291.4亿元。2020年18项执行质效指标中,重庆法院有9项位居全国前十。

  据了解,重庆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切实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职能作用,深化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执行模式变革,探索建设专门系统工作平台,加强各执行联动部门数据信息联通对接,网上集约办理执行联动事务,并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省域范围的不动产线上查控机制。

  发布会上,重庆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执行查控联动方面,重庆市高法院、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等55家单位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线上冻结、扣划、查封、过户等,并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省域范围的不动产线上查控机制。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接重庆市信用平台开发的联合奖惩子系统,重庆建立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自动比对、拦截、监督、惩戒系统,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共享、联合惩戒。

  据悉,在依法打击老赖方面,重庆市高法院、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办理妨害人民法院执行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统一立案标准,加强协调联动,提高执行效率,坚决惩治拒不执行、妨碍执行等犯罪行为。2019年以来,重庆法院移送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264件295人。

  重庆市公安局表示,将加大对抗拒、阻碍、干扰法院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符合立案要求的,立即立案开展案侦工作,收集犯罪证据,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同时,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依法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车辆等,及时协助法院办理法定手续、调查取证、联动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等。

  重庆市高法院介绍,在加快财产处置变现方面,重庆开展了“推进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办理专项活动”,加强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督促、协调和指导,做到“有效线索查实、有效措施用尽”。

  同时,在全国率先落实网络司法拍卖,实现拍卖辅助机构网络化管理,评估拍卖过程无纸化流转,有效杜绝暗箱操作,推动了财产变现模式变革。

 

记者|韩梦霖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1-07/21/c_1127679257.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