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露萍:莫愁徊,发出你灿烂的光华

张露萍:莫愁徊,发出你灿烂的光华

日期:2021年07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发出你灿烂的光华

  前程是天上的云霞,

  人生是海里的浪花,

  卿:莫愁徊,

  趁这黄金的时代,

  努力向着你的前途,

  发出你灿烂的光华!

  ——张露萍(时名余硕卿)在其15岁生日照片背后题写的自勉诗

 

  “趁这黄金的时代,努力向着你的前途,发出你灿烂的光华!”1936年,一位年仅15岁的少女在自己照片的背后写下了这段文字。

  “这位少女就是曾领导电台特支,后牺牲在贵州息烽快活岭的张露萍。”7月12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文博副研究馆员王浩介绍,这首诗是张露萍写下的自勉诗。

  那么,张露萍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这首诗又表达出她怎样的情感?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自幼立志做人要有气节

  张露萍,原名余薇娜,出生于四川省崇庆县一个贫寒知识分子家庭。她自幼深受家庭影响,敬重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从小便立志做人要有气节。

  “张露萍走上革命之路,离不开另一位革命先行者车耀先的帮助。”王浩说,中学时,张露萍常去同班好友车崇英家玩,在与车崇英的交往中,她认识了车崇英的父亲——曾任中共川西特委军委委员的车耀先。车耀先向她们传播共产党人的先进思想、高尚品德和情操,鼓励她们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张露萍从中受到启发,思想境界也得到升华。

  1935年,张露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成都建国中学。抗战爆发后,成都各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活动。在车耀先的引导下,张露萍积极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为宣传抗日救亡四处奔走。经过如火如荼的抗日宣传活动的锤炼,张露萍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

  奔走延安发出青春的光华

  在张露萍15岁写下的这首自勉诗中,“卿:莫愁徊,趁这黄金的时代,努力向着你的前途,发出你灿烂的光华”等诗句,体现出她对人生的思考,她认为生在这个时代的青年应该有远大的志向,要立志投身革命,探索真理,发出青春的光华。

  “张露萍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令人感动和敬佩。”王浩说,1937年12月,在车耀先的鼓励、支持和安排下,张露萍告别成都,沿着川陕公路,一路北上,踏上了奔赴革命圣地延安的征途。

  初到延安,张露萍对一切都倍感亲切。她勤奋学习,刻苦锻炼,积极劳动,立志做一个时代的新女性。1938年10月,张露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张露萍很快成长起来。抗大毕业后,她又参加了中央组织部举办的干部训练班,被分配到延安文联从事秘书工作。

  1939年4月开始,抗日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央军委决定加强对国民党军队的统战工作。不久,为了党和革命的需要,张露萍毅然接受党中央派遣,赴重庆工作。她告别生活了近两年的延安和战友,告别了新婚不久的爱人,踏上了新的征程。

  深入虎穴在敌人心脏获取情报

  1939年11月的一天,人流涌动的重庆两路口汽车站,一辆满载乘客的汽车缓缓驶进车站。车刚停稳,一位衣着时髦的女士便款款走下车来。“她就是张露萍。”王浩说,此行重庆,年仅18岁的张露萍身负重要使命——打入特务组织心脏,建立“军统电台特支”。

  坐落于佛图关下遗爱祠的军统电讯总台,是由美国援建的国民党现代化特务电讯中心,每天从这里发出的电讯密码和信号,指挥着国民党军统在海内外的数百个秘密情报组织、数十万特工。

  “随着对严峻斗争环境的熟悉,张露萍也渐渐变得更加成熟和稳重。”王浩介绍,经过慎重考虑,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军事组负责人叶剑英,决定让张露萍以军统电讯人员张蔚林妹妹的身份,获取重要情报。同时要求张露萍不仅担任联络员,还要结合现有条件,在军统电讯总台内部发展特别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军统电台特支”由中共中央南方局军事组直接领导。

  1939年11月底,张露萍和张蔚林以兄妹关系租下重庆牛角沱嘉陵江边的一处小屋,作为“军统电台特支”与周公馆的秘密联络点。作为特支书记的张露萍带领战友们,成功获取了军统电讯总台的电报密码、电台呼号、波长图表和军统内部组织概况及其全国各地秘密电台的分布情况……源源不断的情报被送到南方局军事组。

  这就是当时震惊世人的“军统电台案”,被称为“戴笠特工生涯的最大败笔”。

  英勇就义用生命践行革命信仰

  一个个严重的泄密事件,让戴笠勃然大怒,下令严加追查。张露萍立即向上级汇报,通知战友停止一切行动,进入集体“静默”。

  1940年春节刚过,回成都省亲的张露萍突然接到张蔚林一封内容为“兄病,速回渝”的电报。张露萍在用暗语向周公馆报告后随即动身回渝,不幸落入了戴笠设下的圈套。

  破绽发生在张蔚林上班时,因操作不慎烧坏了一个发报机真空管,由于当时电子元件管理极严,他因此被军统稽查处关禁闭。缺乏斗争经验的张蔚林趁敌人防范不严,从禁闭室逃出……这样的行为立刻引起了军统特务的警觉。随后他们搜查了张蔚林宿舍,搜出军统局各地电台配置和密码本、军统局职员名册等,张蔚林随即被捕。

  “南方局军事组收到张露萍从成都写的信后,知道是军统局设的圈套,赶快派人到各车站守候,然而已经来不及了。”王浩说,张露萍一回到重庆,立即被捕。随后,冯传庆、杨洸、陈国柱、王席珍、赵力耕等“军统电台特支”成员均不幸被捕。

  “从张露萍被捕之后的表现来看,她可谓用生命践行了革命信仰。”王浩说,恼羞成怒的戴笠亲自出马,对张露萍软硬兼施,想从她身上打开缺口。但张露萍始终守口如瓶,坚贞不屈,戴笠毫无所得。

  1945年7月14日,早有思想准备的张露萍与战友一起被押解上了一辆美国军用卡车。正当刑车缓缓驶出大门,加速朝息烽县城方向驶去时,她突然站了起来,扬起双臂,高唱《国际歌》。

  刑场上,张露萍和战友们用尽全身的力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党的好女儿张露萍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4岁。

 

记者|刘一叶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7/23/012/content_rb_287401.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