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四百一十七处

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四百一十七处

日期:2021年07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召开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四百一十七处

 

  全市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全面摸清、9月底前编制完成《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建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陈列馆……7月27日,市委宣传部举行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取得的一项项成果振奋人心,即将开展的一项项工作令人期待。

  摸清家底

  革命文物呈“一心、两老、两帅、三片”格局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那么,重庆究竟有多少革命文物资源呢?

  今年,重庆组织开展了全市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全面摸清了全市革命文物资源底数。据统计,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1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5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5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31处。

  在空间分布上,除两江新区和万盛经开区之外的39个区县均有分布,呈“一心、两老、两帅、三片”的格局。“一心”,即以红岩革命文物为中心的主城都市区片区;“两老”,即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杨闇公、赵世炎故居和纪念馆;“两帅”,即刘伯承、聂荣臻元帅故居和纪念馆;“三片”,即以綦江为重点的长征片区、以酉阳为重点的湘鄂川黔片区、城口川陕片区。

  在时间序列上,基本覆盖了旧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各个历史阶段,特别是红岩革命文物承载的红岩精神纳入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红岩品牌成为重庆的金色名片。

  在文物类型上,主要涵盖烈士墓及纪念设施、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革命先辈及名人故(旧)居、重要活动纪念地等类型。

  在摸清家底基础上,重庆正在编制《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以全面保护、系统保护,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合理运用、有效运用革命文物。该规划拟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

  保护利用

  共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项目218

  重庆还着力抓好保护利用,让革命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共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项目218个。重点实施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保护提升,将红岩革命纪念馆主入口和周边环境改造纳入红岩文化公园首期项目,现已全面完成。红岩干部学院改造基本完工,31处红岩革命文物完成修缮并对公众开放。

  在保护修缮革命文物的同时,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倾力打造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已开展336场次,现场观众达36.31万人次。

  在合理利用革命文物方面,重庆有不少积极探索。如,创新展览展示方式,今年以来举办革命文物精品展览243个,开展社教活动5561场,观众1028.61万人次;深化拓展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充分运用革命旧址、纪念馆和纪念设施,打造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40个、研学线路7条,遴选“四史”学习教育专家50名、“四史”讲解员500名;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让烈士回家”“小萝卜头”进校园等主题活动,生动鲜活讲好党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

  一批文艺作品和全媒体新闻报道也生动讲述着革命文物故事,让革命文物承载的革命精神浸润观众心田。如,创作推出电视剧《绝密使命》、图书《磐石》、舞剧《绝对考验》、电影《王良军长》等重点文艺作品,川剧《江姐》、话剧《红岩魂》等25件作品入围全国建党百年主题展演展播展览;线上线下全媒体宣传,推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系列视频报道“铭记”》,创作短视频的播放浏览量超过3亿。推出“寻访红色印记”报道58篇,阅读量超过9600万。推出百年百篇留声复兴之路、红色文物话百年等大型全媒体宣传报道。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革命文物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据介绍,2020年11月,重庆市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联合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革命旧址纪念馆合作发展协议》,标志着由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具体实施的川渝两地17个革命纪念馆合作联盟正式形成。2020年以来,聂帅馆接待来津洽谈双城经济圈合作的成都市、泸州市、雅安市、绵阳市、德阳市等地市委、市人大、市政协等单位和各级党团组织120余个,四川籍游客20余万人。

  放眼未来

  新建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陈列馆等场馆

  放眼未来,重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还有哪些重点举措?

  据介绍,重庆正大力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出台建设方案和规划,完成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设计,实施文物保护修缮等项目43个,一批长征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展示体系加快形成。

  接下来,重庆将全面保护修缮长征文物旧址,着力建成“1+3+N”的展示体系(“1”,即1个核心馆,新建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3”,即提档升级王良故居、南腰界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3个片区中心馆;“N”,即开放一批文物建筑,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加快推进文旅开发、基础配套等项目建设,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联合周边省市推出精品展览和长征步道,大力弘扬长征精神。

  此外,围绕争创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在“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新建重庆谈判纪念馆、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陈列馆等场馆,改扩建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实施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南腰界红三军司令部旧址等基本陈列改陈,推动革命文物连片保护、整体展示。

  据介绍,重庆还将通过深入研究挖掘阐释革命文物背后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广泛开展宣传和基层宣讲、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创新展览展陈方式等手段,进一步提升革命文物的吸引力、感染力,使更多革命文物场所成为感受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让革命精神世代传承。

  在推动革命文物资源和旅游融合发展方面,重庆将发展“红色资源+”新业态,让革命文物成为促进老区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实现融合发展的正能量和强大推动力。

 

记者|赵迎昭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7/28/007/content_rb_287580.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