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150次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150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日期:2021年07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28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议,调度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审议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

  会议指出,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计、为子孙谋作出的重要决策。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做好禁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禁捕工作,两年完成三年退捕任务,江河水面基本实现“四清四无”,取得积极成效。做好我市长江禁捕“后半篇文章”,要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聚焦渔民安置保障、禁捕专项整治、日常监管执法等重点,把长江流域禁捕这件大事抓出实效。要让渔民从上得岸到稳得住,实施就业帮扶一批、精准培训一批、兜底保障一批,确保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让禁捕从禁得了到管得住,加强全链条打击、全天候巡查、全方位联动,依法处罚制造销售禁用渔具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禁而不绝。要让生态从“休养生息”到“生生不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水域生态修复力度,加快恢复长江生态功能,提升长江流域环境质量。要大力发展水库生态渔业,推广绿色养殖模式,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水产品。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市要紧扣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机遇,坚定实施扩大内需和扩大开放战略,加强规划统筹衔接,加快重庆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着力调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资外贸结构,加大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利用外资力度,壮大一般贸易,做强加工贸易,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着力提质量,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推动消费升级,创新消费形态,提升消费空间,促进农村消费。要着力畅通道,强化开放通道经贸功能,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推动流通降本增效。要着力优环境,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政商环境、城市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结合我市实际细化完善措施,确保“双减”工作落实落地。要强化区县属地责任,严格审查辖区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资质、师资力量、场所安全等。要厚植教育情怀,加强在校教师教学管理和“八小时外”监督,依法依规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要加强舆论引导,缓解家长焦虑,为“双减”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生育政策、农产品批发市场布局、旅游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公安、禁毒、信访、智博会筹备、中央巡视整改、审计问题整改等工作。

 

记者|罗静雯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7/29/001/content_rb_287625.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