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携手西南大学合建地方人大理论实践研究中心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携手西南大学合建地方人大理论实践研究中心

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7月30日上午,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与西南大学合建的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地方人大常委会与综合性大学联合成立的研究中心,此举也是区县级人大开展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

校地合作的生动实践

当前,地方人大在工作实践中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提出新策略,指导人大依法履职、科学履职和精准履职。

近年来,西南大学加强“双一流”建设,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综合性大学的国家治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等院系互补融合,在国家治理体系研究上形成了较完备的学科体系、专业研究力量和优越的平台资源。同时,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也在地方人大工作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些新做法和新思路,需要引入学术力量进行升华总结和理论支撑。

双方表示,合作成立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旨在借西南大学的学术优势,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北碚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从而更好地研究新问题、指导新探索和总结新经验。研究中心的成立,也为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新视野和新场景。

在成立仪式上,王越表示,研究中心是区县级人大开展人大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对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意义重大。

王越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注重务实管用,在研究中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用理论创新推动人大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要在立法供给如何衔接现实需要、监督工作如何务实高效、怎样提高代表履职主动性积极性等方面开展研究;要坚持成果转化运用,有序推进智库建设,要以高水平、专业化为目标,不断推动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研究中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新局面。

主要开展五方面工作

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成立后,怎样开展工作?

据悉,研究中心主要开展五方面的工作,即:定期发布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动态信息;组织和开展有关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的实证调研、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论证等活动,形成理论性强、针对性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意义的学术研究成果;组织开展人大工作调研、研讨、培训和研究成果的推广活动;与外地人大开展理论研究的合作交流;每年按研究重点,发布课题申请指南,组织研究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计划每届聘请15-20名研究人员,第一批聘请13名研究人员,为西南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将根据研究中心的安排参加课题申报、相关人大工作调研、研讨活动,为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专家咨询与决策建议。

川渝“两地三方”开展协同研究

据介绍,建设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可通过搭建高校理论研究工作机构与人大工作机关合作交流的平台,组织和开展有关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的实证调研、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论证等活动,形成理论性强、针对性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意义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引领。

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同步发布了近期的课题研究规划,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地方立法工作、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工作、选举任免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八方面提出了40个具体选题方向。

此外,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与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一起与研究中心签署协同开展人大工作研究的协议,集合川渝“两地三方”开展协同研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当天,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还举行了第一次研讨会。来自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人大研究》杂志社,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四川省绵阳市、广安市,我市江北区、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以及西南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人大工作者,围绕“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这一主题作了交流研讨。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