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重庆检方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89人

2021年上半年重庆检方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89人

日期:2021年08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新华网重庆8月4日电 8月4日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批捕34人,同比上升142.9%,起诉89人,同比上升85.4%。

  今年3月,重庆市检察院启动“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以知识产权检察职能统一履行试点为契机,从保知识产权、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保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重点围绕案件办理、搭建机制、服务企业、普法宣传、社会治理、专业化建设、理论调研等“七个目标”开展工作。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专项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

  具体而言,专项行动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该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市知识产权犯罪呈现出罪名类型和案发区域比较集中、共同犯罪较为突出、侵权对象高端化和链条多元化等特点。”如重庆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联合挂牌督办的涪陵区“11.11”制造假冒品牌卫浴产品案,该案被列为高检院知产办、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联合挂牌督办案件。目前,案件已作出一审判决,涉案24名被告人均获有罪判决,通过检察机关追赃挽损工作,为商标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273万元。

  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保护合力,今年6月,重庆市检察院联合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版权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签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明确知识产权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运行,共同推动实现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

  同时,重庆市检察院制定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重庆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14条意见”,与四川省检察院会签《关于加强川渝知识产权检察协作的意见》等,跨区域跨部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

  据介绍,在此次专项行动中,重庆市检察院聚焦电子、汽摩、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先后确立了两批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强化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目前,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企业已达51家。与此同时,由重庆市检察院研制开发的全国首个涉企知识产权掌上服务平台在渝上线,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创新企业的重点联系、重点保护、重点服务。

  此外,重庆市检察院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联合相关单位共同部署知识产权法治宣传,送法进企业、进商圈、进校园、进社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活动。其中,联合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市律师协会深入园区、企业,向477名企业职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及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宣讲培训,旨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市检察院将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履职试点工作,继续推进“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和专业化建设。同时,建设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持续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记者|刘巧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1-08/04/c_112772859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