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所育落实得如何?垫江人大看展“回头看”

幼有所育落实得如何?垫江人大看展“回头看”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对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人民政府学前教育工作意见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全力助推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聚共识”征集活动主题

今年5月,一条关于征集“主任接待日”活动主题的消息发到了垫江县人大代表微信群里。

“我县‘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建议活动主题与学前教育相关。”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学前教育工作评议意见已经过去两年,开展‘回头看’,可检验一下政府工作成效。”

……

短短10分钟,共收到活动主题征求意见反馈表78张。

“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是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前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学前教育工作监督符合代表意愿,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县人大常委会最终将“助推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确定为活动主题。

“议良方”推进幼有所育

“如何加大学前教育改革力度?”

“我们将转变思想认识,解决好学前教育重视度不高的问题。扩大资源供给,解决好‘入优质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加强师资培养,着力解决好‘师资弱’的问题。加强监督管理,解决好‘家长不放心’的问题。”

“如何整治幼儿园周边校园安全?”

“我们将督促幼儿园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认真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严厉打击处理涉及幼儿园师生的违法犯罪行为。”

……

日前,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活动上,11名市、县人大代表向县教委、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10个职能部门了解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人民政府学前教育工作意见落实情况。

“代表们的问题一针见血,指出了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于推动学前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围绕代表关注的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县教委副主任高世成说。

“定目标”确保取得实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主任接待日’活动中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注重精准施策,大力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落实、工作目标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说。

“要提高思想认识;要依法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要落实考核监督……”日前,县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活动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通知》,明确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限,并在通知上附问题清单。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听取工作报告,开展实地调研、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跟踪监督,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刚刚制定的“十四五”规划教育专项规划中,学校选址布局、公办幼儿教师占比、幼儿园校园消防安全等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已经全被纳入规划中进行了明确。

 

通讯员|刘显林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