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人大:下好“四步棋” 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巫山人大:下好“四步棋” 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年08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的工作安排,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集中精力下好“四步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下好动员部署“先手棋”,提升思想认识

  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信息简报组、宣传报道组,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工作任务。

  3月15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弄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下好学习教育“基础棋”,做到入脑入心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人大机关每周一常态学习,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同志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躬身践行,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组织集中理论学习、主任会议及常委会专题学习等方式,分层分类推进集中理论学习。

  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部分人大代表到八女投江烈士群雕和革命英烈纪念馆缅怀先烈,到杨子荣烈士纪念碑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宝贵经验、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

  下好宣传教育“引导棋”,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运用巫山“一报一网”等载体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大力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人大机关各委办在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中,结合法制、财经、农业、代表等工作特点,通过培训会、宣传栏、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优良传统,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人大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村级会议室、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等阵地,召开村民大会、村小组会、群众座谈会等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和党史知识,不断凝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下好统筹兼顾“结合棋”,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规结合起来,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方式。由党组成员领题,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听取巫山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政府建设、特种设备和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国土绿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率队开展调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切实为民解忧、为民办事、为民谋利。

  坚持以推进落实常委会工作要点为载体办实事。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反映、交办、解决、反馈”工作机制,完善信访办理程序和督办机制,确保重点信访案件有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一般信访案件有转办、交办、督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余件。

  下一步工作中,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抓实专题学习,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学党史、深刻悟思想、真情办实事、奋力开新局,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通讯员|蒋忠国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