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要学会“板凳调头坐”

为群众办实事要学会“板凳调头坐”

日期:2021年08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一切行动的动力和源泉都来自人民。我作为璧山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时刻提醒自己带着情感主动深入群众,换位思考,学会“板凳调头坐”,切实把密切联系群众转化为体察民情、服务民众的实际行动,实打实地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我曾担任璧山区正兴镇党委书记,对该镇情况比较熟悉和了解,知晓村民们其实没有什么烦心的大事。于是,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走访选民活动时,我针对让正兴镇村民伤脑筋的交通出行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正兴场镇到石院片区约9公里的正石路道路较窄,加上年久失修,已经破烂不堪,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

为解决这一问题,在璧山区2019年年初人代会期间,我联合4名区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正兴镇正石路改造的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区政府对该建议高度重视,区交通局也及时办理,较好地完成了正石路的改造。

尽管道路改造好了,但是石院片区的村民又多次当面或通过电话向我反映,石院片区到正兴场镇的路不算远,公交车从丁家街道发车途径正兴场镇时,却要停留长时间,导致大家出行,特别是学生上学放学很不方便。

随后,我利用周末,开车实地走了一趟,又乘坐公交车计算运行所需时间等情况,发现石院片区村民反映的问题,在全区各镇街都普遍存在。一方面,是村民迫切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农村客源偏少,公交公司难以平衡运行成本。这样的矛盾看似不易调和,实际还是我们想的办法太少。

当时我就给村民们举了个例子:农民要下雨浇地,商人要天晴赶路,磨房要刮风磨面,粮贩要无风晒粮,怎样在同一天满足所有人的需求?那就白天放晴赶路,晚上下雨浇地,高处吹风磨面,地底无风晒粮。

同理,农村公交不可能采用城市公交“滚动发班”的方式,但可以根据村民、学生出行的时间和特点确定固定的线路,“错峰”发车,这样既不浪费资源,又能基本解决村民特别是学生的出行问题。

经过我多次与区交通局协调沟通,去年底,石院片区按照这种方式开通了直达公交车,老百姓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履职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情感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它让我们有足够勇气去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但真正要破解这些难题,仅靠勇气远远不够,还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感知群众、融入群众。

 

璧山区人大代表 王万书

通讯员|黄强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