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妈妈”结对帮扶“沉默少年”

“代表妈妈”结对帮扶“沉默少年”

日期:2021年08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这个暑假,秀山自治县梅江镇有8名女性,为19户家庭的24名留守儿童当起了“暑期妈妈”。

虽然这8名女性分别来自梅江镇新营村、晏龙村等5个村(居),但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

真心换真心

走进少年的沉默世界

虽然有各自的工作,但是一有闲暇时间,“代表妈妈”们就与村里的孩子们聊天谈心、一起玩游戏,为他们讲解作业,并引导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新营村的吴杰今年11岁,在梅江镇中心小学上四年级,父亲外出打工两年未归,母亲有精神障碍,生活起居全由邻居伯母照顾。

生活的磨难让11岁的吴杰变得越来越内向,几乎不与外人交流,自我防卫意识很强。

为了帮助吴杰走出自我“围墙”,梅江镇人大代表、新营村妇联主席吴再芬上门两次看望,但两次都吃了“闭门羹”。

“这个孩子情况特殊,拒绝和我们沟通。但是放任不管的话,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我相信坚持总会有收获。”吴再芬说。

第三次走访,吴再芬终于踏进了吴杰家的大门。

瘦弱的吴杰安静地躺在床上,不愿理人,吴再芬也不强求。

此后,吴再芬一有时间就到吴杰家里坐一坐,从学习聊到生活。

终于,“代表妈妈”的爱心换来了孩子的回应。那个躺在床上的内向儿童,由“不好相处”变成了每天跟着“代表妈妈”捡拾垃圾、走村串户的热心小伙,遇到“不听话”的小孩,还会帮着“代表妈妈”做沟通工作。

近日,当记者与吴再芬再次来到吴杰家时,吴杰也不怕生,脸上始终挂着笑容,还主动搬椅让座。

吴杰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和班里的同学们相处十分融洽,还交到几个要好的朋友。

做亲人、朋友

营造家的温暖

今年6月,梅江镇人大代表、晏龙村综合服务专干雷艳芬在走街串户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宣传时了解到,卢玲玲父亲因病于去年去世,母亲为了撑起家庭,不得不外出打工。

自父亲过世后,原本活泼开朗的卢玲玲逐渐变得沉默,对人对事总是“爱理不理”。雷艳芬询问她学习、生活的情况,她也总是默不作声。

为了打开小女孩的心扉,雷艳芬经常到她家中与她谈心。半个多月过去,雷艳芬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没有得到半点回应。

“她或许是自卑、胆小,不敢轻易流露心声。这需要契机,让她感受到大家的善意。”经过反复思考,雷艳芬想到了一个办法。

一个周末,雷艳芬将自己女儿和卢玲玲一起带到村委会,为她们买来牛奶、糖果。不一会儿,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便开始说笑、打闹。

此后,雷艳芬一有时间就上门了解卢玲玲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尽心尽职做一个“代表妈妈”。

一个月后,当卢玲玲主动向雷艳芬请教暑期作业时,雷艳芬高兴得立刻在“代表妈妈”微信群里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每次去她家,我刚到家门口,她就飞奔着跑出来,高兴地一直喊我。”雷艳芬说,随着接触的深入,沉默的孩子变得越来越开朗,对自己也越来越依赖,生活和学习上有了小烦恼,都会立马向自己倾诉,“我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把我当成亲人、朋友,我也会尽自己所能,为他们营造家的温暖。”

如今,吴再芬、雷艳芬等8名县、镇人大代表自发组建的“代表妈妈看护队”,成为留守儿童的“守护神”,让他们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看到“代表妈妈看护队”帮扶效果不错,梅江镇人大决定将帮扶范围扩大,目前已组织18个村(居)的24名县、镇妇女人大代表,分片区成立了6个“代表妈妈看护队”,结对帮扶辖区内138名留守儿童。

 

记者|曾珠

通讯员|姚建国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