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管理更用心 群众游玩更舒心

公园管理更用心 群众游玩更舒心

日期:2021年09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代表建议督办

公园管理更用心 群众游玩更舒心

 

渝北区的公园建起来了,管护如何跟上?在今年召开的渝北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唐方文提出了《关于加强观音公园运行管理的建议》。几个月后,建议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群众关注 代表有行动

“观音公园不仅给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公园内的两个扶梯和一个直梯,还把空港新城和两路城区连结起来,是大家的通行便道。做好公园运行管理,给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非常必要。”唐方文说。

为使建议更有针对性,唐方文利用空闲时间多次实地走访,发现公园的管理还有待加强:一是公园内的扶梯、直梯运行时间不合理;二是公园地势落差较大,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三是公园内坝坝舞噪音扰民。

经过缜密思考,唐方文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加强对公园的安全管理,在公园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设置提醒标志;建立电梯维护机制,落实人员巡查。其次要加强电梯运行管理,直梯应一直开启,并对扶梯运行时段进行公示,方便群众选择出行时间。如果有条件,还应把扶梯改造升级为感应电梯,有人靠近乘坐时自动开启。另外,要对公园内的坝坝舞进行规范,对跳舞的时间和音乐音量进行控制,让群众既能健身娱乐又不扰民。

政府重视 办理有成效

建议提交后,被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副区长张问伦牵头督办,渝北区空港新城公司办理,区人大财经委跟踪督办。

接到建议后,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研究论证,并积极落实。在安全管理上,安排了6名安保人员专门管理电梯运行,值班室24小时有人在岗。另外,在公园内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设置了栏杆,并在部分区域设置了提示牌。

在电梯运行管理上,扶梯运行时间调整为6:00-22:00,直梯运行时间为24小时。空港新城公司还委托专业单位对直梯和扶梯进行维保,一般故障报修30分钟内就有专业工人维修,有力地保障了电梯运行安全。

在坝坝舞规范上,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对音乐播放音量进行了限制,并在广场设置了温馨提示牌,提醒跳舞的居民注意控制时间。

针对代表提出的扶梯改造升级为感应电梯的建议,空港新城公司也做出回应:“因为观音公园人流量较大,且以中老年人居多,若升级为感应电梯,老年人乘坐时有摔倒的可能,因此暂时不做升级。”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渝北区人大财经委也积极行动,不仅到观音公园视察,还组织提建议的人大代表、承办单位座谈,加强跟踪督办。

加强管护 民生工程暖人心

7月20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织代表、相关部门视察和听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提高站位,把建议办理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抓手,在提高办理质量上转变思路、强化措施,完善工作方案,强化跟踪督办,努力提升建议办理实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在这一建议办理过程中,空港新城公司迅速行动,积极跟我联系,不仅就该公司在观音公园管理上的具体工作措施进行详细讲解,还就不能办理的部分详细说明原因,体现了承办单位对于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我非常满意。”唐方文代表表示,下一步,希望承办单位进一步完善公园相关设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绿色、低碳、生态要求,将扶梯更换为感应电梯,并建立安全管理、噪声控制等相关制度,使观音公园真正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陈越 通讯员 王彦雪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