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受邀赴深参加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会

渝北区人大受邀赴深参加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会

日期:2021年09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经市人大推荐,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邀请,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参加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暨坪山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燕子湖论坛。会议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办,坪山区人大常委会承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国人大、人民之友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广东省、重庆渝北、山东临沂、湖南郴州等地区人大的有关领导、教授参会。会议以基层人大工作创新为主题,深入交流和展示了基层人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监督、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等创新工作经验和案例。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唐方文带队参加会议,并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估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发言,交流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估的背景、主要措施、工作体会等,得到与会单位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据了解,为解决代表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代表“被满意”,建议督办力量不足等问题,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自2018年起,逐步在全区各镇街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估,由代表和群众共同评价建议办理工作,倒逼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

下一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将更加主动作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不断探索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新途径,推动形成一批基层人大工作的新机制,推出一系列更加有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

 

通讯员|张宴 冯忠先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