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召开2021年建议办理推进会

重庆市人大召开2021年建议办理推进会

日期:2021年09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按照《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有关规定,9月2日上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等19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蒋元文通报了今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市科技局、市交通局等9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汇报了今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原因与下一步措施;与会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作评价,并对如何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提出具体建议;市委督查办、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室有关负责人就落实代表建议作表态发言。

  据介绍,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出建议1264件。其中,大会建议1251件,闭会建议13件。自建议交办后,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与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精准调研上下功夫,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突出问题导向,摸清情况,找准难点,对症施策。截至目前,大会建议已办理答复1248件,闭会建议已办理完毕9件,建议回复中做出的140项承诺事项均在有序推进。

  “要站稳人民立场,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陈元春要求,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真正倾听、研究、采纳代表建议。相关承办单位应当加强工作协调,积极沟通论证,推动问题解决。各承办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按照审慎承诺,担当尽责的要求,切实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督办部门应当认真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指导,帮助承办部门扫清思想障碍,搭建沟通平台,畅通协作途径,齐心协力推动代表建议转化为惠民利民的工作措施。

  陈元春表示,承办部门还要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宣传、交流工作,利用好《公民报》《公民导刊》《联络动态》,及市委、市政府的内参刊物,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研究,逐步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激发承办单位办理好建议、办成建议的内生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正向引导的同时,错情通报、负面清单等刚性约束也不会放松,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依法依规办理。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