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2345”提升地方人大新闻舆论工作

用“12345”提升地方人大新闻舆论工作

日期:2021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夯实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夯实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地方人大在抓好新闻舆论工作上责无旁贷、资源丰富、大有可为,但也存在重点不聚焦、精品不多见、合力不明显等问题,导致人大宣传工作低层次徘徊,甚至出现“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情况。纠其原因,主要还是工作抓手不精不实,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上存在不足,未能推动工作由闭环走向循环。对此,重庆人大结合实际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形成以年度为单位的“12345”工作抓手,为抓好地方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参考。

“1”是用好一个牵引。这个牵引就是年度人大新闻奖评选。当前,多数省级人大设立了人大新闻奖评选,重庆已连续举办了10届。该奖项作为地方人大保留下来为数不多的评选项目,愈加成为衡量本地媒体和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标准,进而受到广泛关注。地方人大要继续用好这个表彰先进、树立导向、交流提升的管用平台,持续改进评选模式和内容,使其更好促进本地人大新闻舆论工作。同时,还应将组织参评中国人大新闻奖,作为促进地方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契机,向先进靠拢、向一流看齐,在参评中国人大新闻奖中检验自身工作成效。

“2”是打造两个品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打造人大工作品牌的同时,也应打造好人大工作宣传品牌,使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方面,打造一批人大工作品牌。年初结合常委会工作要点,邀请相关专工委和媒体负责人,聚焦现有工作成果和年度创新实践,精心策划、重点打造、合力推出,力争每年推出1—2个在全省甚至全国富有影响的人大工作品牌。另一方面,打造一批人大工作宣传品牌。持续加强主流媒体“人大之窗、人大热线、代表说法、两会会客厅”等专栏建设,同时紧跟时代脉搏和先进传播技术,不断推出大众喜闻乐见的人大融媒体精品栏目。比如,今年重庆人大联合部分主流媒体,在重点法律法规实施前后,以相关经典案例切入,聚焦部分核心条款,邀请专家“以案释法”,让晦涩的法律条文“活起来、火起来”,首期作品推出后广受好评,全网点击量破千万。

“3”是抓住“三会”契机。召开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人代会是人大履职的基本形式,也是宣传人大工作的重要契机。一般而言,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的重要议题,往往在年初就能确定,且需多次会议研究通过,这就要求筹划报道时,要在时间纵向上通盘考虑。会议报道既要根据阶段不同有所侧重,又要深入挖掘全面展现,切实增强宣传实效。同时,要用好人代会这个高光时刻,无论是组织本级还是参加上级召开的人代会,都要立足全局、通盘谋划,聚焦本地民主法治、依法治国和代表履职成果,充分反映本地区经济社会改革成效,跳出人大宣传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作用。

“4”是加强四个培训。人大新闻工作队伍不少是“半路出家”,不少同志的专业素养还有待提高,加强常态化的业务培训十分必要,可重点抓好“四训”:一是年度培训,每年组织本级人大新闻骨干综合培训,邀请领域大咖、一线操盘手作辅导授课,积极吸纳媒体跑口记者参训,帮助他们熟悉人大业务,也邀请他们介绍工作经验和用稿需求。二是专项短训,依托省级人大报刊社,结合日常工作任务,组织各级新闻报道员开展新闻主题策划、稿件撰写、摄影摄像、多媒体制作等技能培训。三是以会代训,利用新闻通气会、舆情研判会、主题策划会、记者招待会等时机,介绍人大工作、明确报道纪律、提升专业素养,每年分片区召开1次人大新闻工作座谈会,通报讲评工作、加强信息通联。四是顶岗实训,定期组织媒体和基层人大新闻骨干到上级人大机关顶岗锻炼,熟悉人大业务、培养骨干人才。

“5”是形成五个机制。当前,地方人大新闻舆论工作往往完成任务出色、常态推进不足,集中体现在与党委宣传部门沟通不够、向主流媒体借力不够、对基层人大指导不够等方面,确需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机制,推进日常工作长流水、不断线。对此,重庆人大以季度为单位,重点抓好“一次基层人大新闻线索收集,一次主流媒体人大选题策划会,一次与党委宣传部的清单化对接,一次向下通报近期人大宣传重点,一次主流媒体基层集中采风”的“五个一”工作,并积极协调市委宣传部,适时召开人大主题的专题新闻策划会,将人大宣传更好融入全市宣传大局,进一步整合媒体资源加强人大新闻报道,不断提升地方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作者|廖渝峰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