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创新设置“四员”助力代表履职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创新设置“四员”助力代表履职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助力代表依法履职,江津区人大常委会设置了民情信息员、政策咨询员、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规划纲要解读员作为代表履职的助手,协助解决代表在收集民意、审议财政报告、理解把握重大决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

一、设置民情信息员,当好代表联系群众桥梁。为破解街道人口多、人大代表少、代表联系接待群众不足的难题,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五个街道建立民情信息员制度,为每名区人大代表配备两名威望较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居民代表为民情信息员,全区共配备156名民情信息员。同时,出台民情信息员工作制度,规定民情信息员每月进社区联络站至少一次,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传递给代表,代表归纳整理后形成建议提交区人大常委会,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实现“人大代表——民情信息员——人民群众”三方无缝对接。2020年,156名民情信息员共联系接待群众5600余人次,协助代表收集意见建议742条,推动解决196个具体问题。

二、设置政策咨询员,当好代表联系群众助手。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完善提升了全区303个代表家站,实现村居选区全覆盖。印发《关于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群众反映问题交办和反馈机制,规定每月1日至10日,代表集中进家进站接待选民,每个月区镇人大根据问题办理涉及的层面分级召开主任会议(主席团会议)研究讨论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并交区镇相关部门、单位处理。由于许多代表不太熟悉相关政策法规,群众反映的问题无法当面解疑释惑,影响接待质量。为此,区人大常委会聘任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法检两院、园区平台的65名业务骨干为政策咨询员,将名字、单位、职务、电话汇总形成名册,粘贴到各代表家站,交到代表手中,方便代表、群众开展咨询。据统计,2020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进家进站接待群众1.46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454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交办612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交办24条,政策咨询员答复代表、群众4813次。

三、设置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助力代表管好“钱袋子”。区人大常委会从2017年开始设立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按照《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重庆市江津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规定,以镇街为单位,从全区400余名区人大代表中精选32名熟悉财政工作的代表担任该职。通过平时组织联络员参加培训、参与调研、参加有关会议等形式,让联络员充分了解预算编制的原则、依据、形成过程等。在人代会时,充分发挥联络员的作用,引导各代表团的代表看懂、看清、看细财政报告,将报告中不全、不细、不科学的地方审查出来,收集汇总后提交预算工委,再经预算工委汇总反馈给区财政部门。2018年,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第一次和相关评审专家组成预算评审组,对全区20家预算单位申报的284个项目支出预算进行公开评审,共审减资金近2亿元,审减及调整项目61个,取得良好效果。

四、设置规划纲要解读员,助力代表审好规划纲要。为督促和支持区政府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推动江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设置了规划纲要解读员,以镇街为单位,选取1名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或专业相近的人大代表作为纲要解读员,及时组织纲要解读员开展实地调研、进行业务培训。今年召开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纲要解读员在各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向参会代表详细说明了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收集了代表们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对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建议44条,全部被采纳吸收。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