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四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四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日期:2021年09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工作要求,通过“学、讲、看、做”四位一体工作方式,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口径”用功学

学习计划全员覆盖。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建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主阵地,常委会领导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学习制度覆盖了两级党组和总支、支部,已开展集中学习18次。

学习载体“全线”贯通。线下积极打造“人大学堂”精品课堂,领导干部“微党课”;线上开辟“百年党史”专题课程,建立代表小组微信学习群,已开展各类课程22堂、推送各类文章150篇。

学习效果全面延伸。全区各镇街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精心组织面向人民群众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依托“代表家站”“和顺茶馆”“和美大院”等学习宣讲阵地,组建“讲史宣法”宣传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法律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百姓。

“全方位”用情讲

讲好专题党课。举办沙坪坝区人大系统“百年忆初心·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以《从毛泽东诗词看百年党史》专题党课为主线,品读伟人诗词,铭记百年党史,用新颖的方式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广泛凝聚共识。

讲好红色故事。创作“我和我的红色印记”专题片《红岩铸魂·聚力未来》,由人大代表讲述红色故事,打好“人文牌”,助力沙坪坝区高质量发展。

讲好使命传承。邀请老党员回机关同青年党员一起分享入党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党员干部感悟信仰力量。

“全情景”用心看

瞻仰红色遗址。利用党员政治生日、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时间节点,组织党员赴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丰文街道党史展厅等,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培训班,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感受革命先辈高昂的革命斗志。

观看红色剧目。组织100名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观摩《重庆1949》首映,推荐观看《敢教日月换新天》《百炼成钢》等献礼建党百年的优秀剧目,激发大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

领略发展风采。各支部和党小组结合工作实际需要,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调研乡村振兴、磁器口歌乐山大景区建设、中小学改扩建等,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全过程”用力做

强化制度保障。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明确四大类21项重点任务。修订完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人民群众办法,今年以来接待群众40余人次,协调相关部门投入经费800余万元,解决残疾人服务站建设、老旧小区公厕改造、道路交通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重点问题7个。

助推民生实事。区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票决出的10件民生实事顺利推进,331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进区域发展。开展企业污染整治情况专题询问,专项评议区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沙坪坝片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把监督内容聚焦在重点工作上,“为民监督”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特约记者|张晖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