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4万多户居民将受益

老旧小区换新颜 4万多户居民将受益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告别了自家房屋严重渗水的日子,巴南区莲花街道居民张杰心情不错。

最近,张杰所在的小区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

据悉,这项民生工程能够落到实处,缘于巴南区人大代表的一件建议。

“家门口”环境升级

走进莲花街道鱼新街社区,就能看到开阔的中庭、平坦的小道。天气好的时候,居民们会在“家门口”学舞蹈、练书法,小区环境从“面子”到“里子”全部焕然一新。

“小区环境改善了,大家住着开心、放心。”年逾70岁的鱼新街社区老住户王乾坤表示,以前住在这里要面对不少问题:楼体外墙上贴的瓷砖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小区居民平时没有休息和锻炼的场所,楼道内外乱堆乱放现象也比较严重。

如今经过改造,楼道内外乱堆乱放的杂物不见了,黑乎乎的楼道墙体被粉刷一新;居民私自开发的小菜园清除后,建起了可供居民休闲纳凉的凉亭,并配置了健身器材……

鱼新街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得到,而这只是巴南区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督促办理,区政府加快推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建议直击民生“痛点”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巴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巴南实验中学校长赵光晓为此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建议》。

“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比较多,一直是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赵光晓在建议中提到,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居民意见难以统一、改造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改造及维护困难、改造资金紧张等现实问题。

“要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前的摸排工作,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开展。”赵光晓建议,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实施综合执法进小区,对改造项目进行分类处理,并重点关注下水管道改造、电梯加装、停车位规划等改造内容。

督办确保项目办实

由于赵光晓提交的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区人大常委会对该建议高度重视。

2021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明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作芳为督办领导、区人大财经委为督办委室,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这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的落实。

为做到人大监督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区人大财经委主动与承办单位区住房城乡建委联系,详细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体情况。

5月10日,朱作芳组织召开重点督办建议“五方会商”座谈会,听取了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关于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7月15日,区人大财经委再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承办单位关于重点督办建议落实情况的汇报,并要求区政府继续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改造项目的市场化程度和群众参与度,更好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惠及48319户居民

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等承办单位按照“设计引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理念,对龙洲湾街道、鱼洞街道、莲花街道等地的多个老旧小区实施了管网改建、电力改造等工程。

目前,全区通过中央补助资金、市级配套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业务自筹资金等方式,已完成5个老旧小区共计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的改造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落实,不断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巴南将完成138个老旧小区1442栋楼的改造,总面积共计386.7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8319户,同时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约记者|李春雨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