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监督为“引凤筑巢”

三年监督为“引凤筑巢”

日期:2021年09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沙坪坝区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特种智能防护装备研发暨产业化基地等19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近年来,沙坪坝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国际物流城建设机遇,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随着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该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不断完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而这背后,也凝聚着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开展监督的心血。

紧扣发展大局 查找问题症结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提及“营商环境”,我市也把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这一年,沙坪坝区提出,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坚持先进制造业优先、现代服务业并重,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同时,加快项目签约落地。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也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将区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和商贸运行情况纳入当年的监督议题。

当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中软国际智能制造与智能服务总部、御芯微(重庆)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实地查看生产运营情况,还听取了区商务委关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及商贸运行情况等汇报。

调研组指出,要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平台建设,为招商引资打牢基础;要加强经济指标调度,全力以赴抓项目推进;要对招商政策进行梳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地区经济和商贸服务业发展;要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落地建设,及早建成投产。

自此,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对此项工作连续三年的重点监督。

三年间,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采取看现场、听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连续三年听取全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报告,一路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落地落实。

紧抓突出问题 跟踪监督问效

招商引资是前提,项目落地才是关键。三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抓项目落地这一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查找突出问题,精准“把脉开方”。

“项目落地建设中还存在征地拆迁工作缓慢、项目用地指标不足、签约项目后续跟进服务较慢等问题。”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发现了这些情况,并给予高度关注。

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指出,要深入挖掘问题根源,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针对问题,区商务委梳理措施,强化对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倒排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按时开工投产;加快推进沙坪坝工业园青凤组团启动区3.78平方公里土地整治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用地类项目招商落地;加强项目研判,完善风险控制机制,确保项目高质量建设。

据了解,2020年全区共签约项目138个,投资总额1512亿元,开工项目116个,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达83%。2020年项目总体落地率比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商贸运行方面,2021年在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不断保障市场供给,促进消费回暖,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6%。

其中,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备受关注的青凤组团建设不断迎来新的进展。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明确指出,要高标准打造青凤工业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园区环境、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楼宇经济园区,不断拓展发展空间。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强调,要积极破解供地难问题,加快推进青凤工业园区建设,拓宽渠道搭建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推进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时,又来到青凤高科产业园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产品研发和园区建设等情况。

如今,青凤高科产业园建设提速,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除目前在建和两规覆盖的3.87平方公里,正在推进70公顷拓展区一期控规报批工作。同时,园区聚焦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项目,正努力建设成为一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生态和谐、宜产宜居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何彦震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