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双龙镇人大代表文正江:3000亩茶园的“拓荒人”

丰都县双龙镇人大代表文正江:3000亩茶园的“拓荒人”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丰都县双龙镇付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文正江已连任三届县人大代表。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他早已成为大家公认的解难人、贴心人和实干家。

“文代表一直关心我的住房安全问题。你看,这是国家给我修的房子,去年9月搬进来,比以前破烂的木房子好多了。”付家山村三组脱贫户秦玉秀指着宽敞明亮的房间说,“有新房住我很开心,厨房、厕所我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今年年底前,付家山村还有9户居住在农村C、D级危房里的农户将乔迁新居。”文正江介绍,近两年,全村已完成农村C、D级危房改造共计42户,风貌改造159户,农房“四改”106户,包括新建和改建40个无害化卫生厕所。

“我们每季度会组织所有脱贫户、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召开大会,让脱贫先进典型讲一讲‘脱贫靠自己’的思想。通过此类宣传,从思想上淡化等靠要意识,激发全村群众勤劳致富的热情。”文正江说。

与此同时,在文正江的带领下,村里利用驻村工作队队员都是公安民警的优势,在工作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付家山村干部群众团结和谐,齐心协力谋发展。

为了让农户住得安全、住得舒适,文正江全力推进“三清一改”工作。

“村里通过组织各组开院坝会宣传‘三清一改’政策,组织在家村民清理生活垃圾、河塘沟堰、畜禽粪便,督促村民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文正江说,同时,组织各组开展清洁文明户评选,对清洁卫生长期做得好的农户,进行通报表扬。

“村里还对具备复垦条件的农户进行逐户宣传动员,通过拆旧复垦,切实改善全村面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为农旅结合注入发展活力。”文正江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

文正江通过逐户走访摸排统计发现,全村有3000余亩闲置土地,“就这样闲置着太可惜了。”

随后,他经过多方调查研究,了解到村里有过一段种茶的历史。当他绞尽脑汁想办法发展茶叶种植产业时,得到县委、县政府准备打造万亩茶叶基地的信息,便主动到镇里汇报工作,积极争取茶叶种植项目。

然而项目准备实施时又遇到难题——有20余户农户因担心“没地种庄稼”“种茶叶效益不好”等问题,不愿将土地流转出来。

为了确保实现连片种植,文正江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耐心为村民介绍茶产业的来历、当前的效益和发展前景。

代某是最初不愿将土地流转出来的农户之一,看到文正江为了村里的产业发展东奔西走,感动地说:“产业发展起来了,得到好处的是我们这些农户。他忙前忙后太辛苦了,我决定把自己全部的土地拿出来种茶叶。”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之前有担忧的村民终于都被说服,同意加入种植茶叶的行列。

就这样, 3000余亩茶园连片种植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付家山村也成为全县茶叶种植规模最大的村,预计3年正式产茶后,年产值将达600万元以上,村民不仅有务工收入,还有利润分红,村集体也将有固定收益。

 

通讯员|隆远树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