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6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组长巴音朝鲁调研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记者 廖灿勇 摄

 

  本报讯7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组长巴音朝鲁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夏祖相、王越、陈元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有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回望党的昨天,立足党的今天,展望党的明天,“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主题”“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殷切希望”“一个号召”,深刻总结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宣示了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注入了伟大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指出,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突破一切阻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人大必须自觉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全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委决定和指示精神,忠实履行人大法定职责,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能力。

  会议强调,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更加自觉坚守人民立场,将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重点,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以实干实绩践行人民至上,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落细落实人民民主的全链条;要更加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对标对表,做到谋划工作有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意识,推进工作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要求,把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本职岗位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化、持久、反复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转化为推动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的动力,确保做到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围绕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

  专题会议结束后,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调研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列席了市人大城环委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