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实事办得有力度有深度

努力把实事办得有力度有深度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及时进行动员部署,按照要求认真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心得体会,结合人大年度工作任务,整体推进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任务。常委会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书目,带头进行自学,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讲党课,示范带动机关领导干部主动学、扎实学、持续学,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同时,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分五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通过集中系统学习、研讨交流发言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截至目前,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共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会7次,交流发言27人次。

此外,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党组(扩大)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听讲座、看视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委会党组成员积极带头进机关党支部、联系委室开展党史宣讲,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组织参加“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大渡口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合唱比赛,用歌声表达对党和组织的崇敬和热爱。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革命者》《歌乐忠魂》《告别千年》等党史影视、展演,促进理想信念升华。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人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市人大系统书画摄影展”,10幅作品分获摄影类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以知促行,把“学”和“做”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大渡口区人大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调研方向、制定调研计划,采取实地蹲点、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召开现场推进会等方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关于全力推动钓鱼嘴音乐半岛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调研报告10篇,提出对策建议47条,努力通过调研,调出实情、研出实策、解决问题。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相结合,与区人大重点监督工作落实相结合,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相结合,加强督促检查,努力把实事办得有力度、有深度。同时,注重通过“主任走访接待日”活动、“民生服务团”工作、“代表活动周”活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等,听取收集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前期,共梳理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66项,其中常委会党组成员负责45项,机关党组成员负责21项,目前已协调解决38项。

此外,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环境保护、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落实、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区中医院新建工程推进情况等11项工作报告;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2项工作开展了工作评议;开展了《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执法检查;常委会依法作出《关于全力推动钓鱼嘴音乐半岛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切实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孟飞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