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南坪镇人大拆除1万平方米违建楼顶菜园

南岸区南坪镇人大拆除1万平方米违建楼顶菜园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我要反映一个问题,我们小区现在有不少业主在楼顶种菜影响环境卫生,特别是到了夏天,臭气熏天,真的是让我们苦不堪言……”今年4月初,南岸区南坪镇人大代表在南塘苑社区开展选民接待活动时有群众反映。

其实,在此之前,南塘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杨斌就收到了多位居民反映万友七季城小区楼顶种菜问题。

“我发现开始时只有一两家人在楼顶种菜,后来愈演愈烈,基本上每栋楼楼顶都变成了菜园子。”杨斌告诉记者,随着楼顶变成菜园,环境卫生问题开始凸显。为了种菜,居民在楼顶堆放了不少杂物,化肥、杂草、塑料箱等……致使小区蚊蝇滋生、屋顶渗漏、异味弥漫,并且埋下了火灾隐患。

居民利用楼顶种菜本是想勤俭节约,但随着各种负面问题的产生,杨斌意识到整治屋顶菜园刻不容缓。

“老人家,在楼顶种菜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会带来一系列安全问题,可能使房屋承重结构遭到破坏,甚至引发火灾……”为引导居民拆除菜园,杨斌同区人大代表彭莉一起拟定了整治方案,通过代表接访、入户宣传、张贴通知、发动居民代表和楼栋长劝阻等方式,告知近400户在楼顶种菜居民这一行为的危害,动员大家配合,对楼顶种菜及杂物堆放等问题进行整治。

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之下,南塘苑社区联合镇城管办、镇派出所、小区物业公司,对该小区21栋楼的楼顶菜园、杂物堆放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如今,小区楼顶菜园全部拆除,共清理楼顶面积10000余平方米,消除了安全隐患。

“现在我们的楼顶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焕然一新,多安逸嘛。”不少居民对整治效果表示满意。为让小区楼顶“光景长新”,南坪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镇人大还将组织人大代表不定期开展巡查,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防止楼顶种菜现象反弹。

 

记者|曾珠 通讯员 谭礼红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