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大联合调研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川渝人大联合调研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14日至16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率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同前往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和万州区,专题调研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及华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

调研组先后前往四川省达州市规划馆、达州金垭机场、川东大数据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浦里新区、开州港,万州区新田港、渝东新区等地,详细了解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利用、产业规划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情况;前往重庆润江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万州爱尔眼科医院等侨资企业,深入了解华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

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万达开三地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一体化发展呈现出全面深化、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万达开三地立足“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管理体制综合改革、财税利益分享机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快完善《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方案》,推动城市组团、融合化相向发展,形成万州“双200”、达州“双300”、开州“双100”城市格局,着力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注入新的动力。

目前,万达开三地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建立了“三地三级”运行机制,“联系市区领导+工作专班”推进机制,项目化、事项化推动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同时,三地积极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共建万达开“半小时通勤圈”;持续深化产业协作,规划打造“六大功能载体”;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共享,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

调研组指出,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为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乘势而上,加快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步伐。要做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在区域内流通提供便利条件,为示范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要提前谋划布局好高铁站、机场等周边区域开发和建设,吸收先进地区有益经验做法,充分发掘和利用交通枢纽带动产业发展的优势作用,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多动能。要积极引导华侨参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切实发挥侨胞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积极作用。

 

相关报道:

“万达开”再成焦点 川渝人大开展联合调研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