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赴合川区调研备案审查工作

重庆市人大赴合川区调研备案审查工作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23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前往合川区调研备案审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春焱,备案审查工委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今年6月,重庆市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地区。目前,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正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与市人大常委会一道上下协同推进试点任务落实落地。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了解合川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和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合川区渭沱镇有关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的情况,又通过座谈调研的方式听取了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和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收集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太和镇、渭沱镇等相关负责人就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备案审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依法治国的关键举措,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人民依法参与国家管理权利的必然要求。”王越表示,各区县要不断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意识和使命感。

  王越强调,今年被确定为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提升年,市人大常委会明确了开展业务培训、推动建立常委会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案例指导和通报制度等三项任务。各区县要继续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指导,通过不断强化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质效。同时,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任务艰巨,要深刻领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稳步推进试点工作;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切实夯实试点工作基础;加快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延伸,打通试点工作最后“一公里”,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推动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