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161次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161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10月8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1次常务会议,听取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贯彻落实情况汇报,调度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会议播放了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落实情况暗访视频,研究提升区县防洪能力工作。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深入实施“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巡河查河治河成效明显,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实工作举措落实河长制,认真实施长江保护法,统筹抓好市总河长令落地落实,让每一条河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抓好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污水收集率低、处理率低、处理达标率低等问题整改,加大督查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对整改不力、失职失责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要注重系统治理,解决好工程性缺水、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认真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严格水域岸线等空间管控,提高应对重大洪涝灾害能力。各级河长要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职尽责,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开展巡河查河工作,以更好的工作成效检验河长制的落实。

  会议播放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督导情况视频,通报了有关区县存在的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执法管控不严格、隐患整治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会议强调,全市各区县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三个不放松”要求,认真查找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原因,明确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规范,严格落实属地政府、执法部门、运输企业责任,加大联合执法、联合惩处力度,持续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要聚焦重点领域,紧盯货运、“两客一危”、农村交通安全等事故易发多发领域,确保各个环节都有人盯、有人管。要聚焦重点地段,针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持续推进桥梁防护设施升级改造、危桥危隧加固改造等,加强农村公路“生命护栏”建设。要聚焦重点时段,加强交通运行监管调度,提升道路智能化、精细化运行监管水平。要聚焦重点车辆,对容易出现问题的车辆实施联网联控,对超载超限、无照运营、黑车黑企业等违法违规行为曝光重惩,切实维护道路通行秩序。

  会议还听取了国庆节期间政务值班情况汇报,研究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改革创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科技发展政策支持、人才、城市更新与管理、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能源保供、法治政府建设、中新金融峰会筹备、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工作。

 

记者|罗静雯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1-10/09/001/content_rb_290885.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