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是他的座右铭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是他的座右铭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戴一副有着厚厚镜片的眼镜,声音洪亮——这是南岸区人大代表王其勇给人的最初印象。

  2007年开始,王其勇挑起迎龙镇蹇家边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担子。

  从小生长在农村的他,深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是群众的美好愿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也成为他的工作座右铭。

  自当选南岸区、迎龙镇两级人大代表以来,王其勇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他看来,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就是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把群众的意见诉求放在心中。

  从履职的第一天起,王其勇便喜欢深入田间院坝,了解村民春耕秋收情况,收集村民意见建议。

  2010年,王其勇在走访长丘旁社时了解到,该社留守在家的多数是老人和小孩,大片闲置土地无人耕种。

  为了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王其勇想到了产权制度改革。于是,他积极引入优秀农业产业公司,并鼓励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流转了约450亩土地,用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如今,有了土地分红,长丘旁社的村民人均收入增加4000元/年;农业公司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

  作为人大代表,王其勇还一直关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提交代表建议的方式,先后促进约11公里的人行便道修建,方便了群众出行。

  此外,他发动村民自愿提供土地,由镇、村出资新建了1.5公里沥青道路,形成环村道路网,惠及1200余名群众出行。

  2013年,蹇家边村二环路外有2300亩土地被纳入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235户村民盼望着进行房屋置换。

  然而4年时间过去了,235户村民的房屋置换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农民新村什么时候能修建?成了村民们关心的问题。

  王其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发动村民代表收集各家各户的情况,并将资料进行了归纳整理汇总。

  带着村民的期盼,他在“大会小会”上提出意见,并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相关情况。

  2019年,该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除部分村民受铁路枢纽东环线征地工作影响,暂时无法搬迁外,有119户村民搬进了新家。

  王其勇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就是要坚持履职为民的初心,以忠诚的品格和有担当有作为的精神,为选民代言,用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深刻内涵。

 

记者|曾珠 通讯员 胡环宇 张星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