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专题调研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

重庆市人大专题调研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

日期:2021年10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10月2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率队前往市规划展览馆,专题调研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了解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据介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五年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将在11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此次专题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作好准备。

 

 

  专题调研的内容包括: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基本情况,包括土地、水、矿产、森林、草原、湿地等各类自然资源的总量、结构、分布、变动、收益等情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国有自然资源登记和管理制度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重大制度建设、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国有资产管理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调研了解到,“十三五”以来,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工作基础,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促进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全面加强。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国有土地资源总面积8304.2平方公里,发现矿产70种,国有森林面积3426.9平方公里,国有草地面积92.6平方公里,国有湿地面积124.9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766.9亿立方米,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64种,已发现恐龙、鱼、蛇颈龙、龟鳖、三叶虫、角石以及海百合等动植物化石,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地218个。

 

 

  “自然资源作为国家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加强人大对政府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监督,是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工作,对于依法监督守好用好自然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周旬在调研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来认识和把握,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巴渝大地上

  周旬指出,要全面摸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底数,进一步理顺权属,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和监督执法机制,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分等定级、价格评价制度,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法治建设。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加大监管力度,完善行政与司法衔接机制,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平,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