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呼之欲出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呼之欲出

日期:2021年11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丰都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代表议案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呼之欲出

“截至今年上半年,丰都县11个商标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10个农产品获重庆名牌农产品称号,成功创建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日前,丰都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食品加工基地推进情况的报告。该县成功创建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离不开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

代表:打造食品加工基地

“2019年,全县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3家,占全县工业企业的7.8%。全县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19家,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22.1%,实现产值29.9亿元。食品加工产业已成为全县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2019年年底的一次调研中,这样一组数据引起了丰都县人大代表梁小军的注意,他建议对全县的食品加工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更好助推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该建议引起了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视。

2020年年初,丰都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一次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梁小军等16名县人大代表。调研组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县肉制品加工、榨菜加工、粮油加工等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

“丰都县在食品加工产业方面初具规模,有基础优势,也契合全市加工示范园区的发展机遇,发展机遇不容错过。”调研组认为,尽管全县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基础扎实,但仍存在精深加工能力弱、规上企业规模小、产业融合程度低、服务平台不完善等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县人代会上,由梁小军代表领衔,16名代表附议提出了《关于打造食品加工基地的议案》。代表们认为,全县充分发挥农产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已基本形成肉制品、调味品、粮油等三大类食品加工体系,并提出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做大增量、做优存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优化环境、强化服务等方面的建议。

议案提出后,丰都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推动议案办理情况。2020年,县人大常委就食品加工基地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为切实推动此项工作,丰都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打造食品加工基地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满意测评,结果为:“满意”19票,“基本满意”12票,“不满意”0票。

测评会上,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将跟踪监督,持续发力,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政府:已创建市级示范园区

日前,县人大常委会再次听取县政府关于食品加工基地推进情况的报告。目前,食品加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全县已形成以肉制品、调味品、粮油三大门类为主的食品加工体系。2020年,拥有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20家,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24.1%,实现产值40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28.6%,尤其是恒都农业集团丰都板块年产值近30亿元。丰都县已成功创建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正全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同时,丰都县食品加工产业品牌效应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上半年,11个商标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10个农产品获“重庆名牌农产品”称号,“丰都肉牛”“恒都”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丰都锦橙、丰都红心柚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丰都榨菜纳入涪陵青菜头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鬼城麻辣鸡”“隆婆婆香肠”“孙记麻辣鸡”“仙家豆腐乳”四个品牌获“重庆老字号”称号。

“十四五”期间,丰都县食品加工产业主要布局在丰都工业园区水天坪组团和玉溪组团,总规划面积3000亩,预计总投资100亿元以上,涵盖食品加工研究院、检测中心、冷链物流、现代化屠宰及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

接下来,县政府将坚持“1+5+X”的组团招商模式,围绕现有食品企业和资源,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不断延长产业链,汇聚更多食品加工企业落户。同时,加强已签约项目在立项、办照、行政许可、融资担保等方面的服务和协调力度,督促指导其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并按时达到预期进度。

敖翔表示,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县委决策部署,聚焦打造全县食品加工基地过程中存在的产业融合程度不高、精深加工能力不强、规上企业规模不大等问题,持续跟踪监督,精准发力,推动食品加工企业集群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何峰江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