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重庆“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

解码重庆“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

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在渝举行,标志着“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我市正式启动运行。

这是我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将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民主立法全过程,融入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我市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如何诞生的?本报为你揭秘背后的故事。

具有哪些优势?

鲜活经验和典型新情况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基层有落实。2020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我市实际正式建立了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这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紧紧围绕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发挥了“民意直通车”“立法宣传队”等作用。

同时,对于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申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亦十分重视,常委会领导数次提出在建好用好本市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基础上,提前做好准备、优化整合资源、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等具体要求。

市人大法制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当前正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基于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定位,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具有不同的区位特点。这意味着,重庆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既有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又有典型特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均需要及时向全国人大及有关方面反映,引起国家立法层面的关注和研究。因此,在重庆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助于更好汇集上报重庆的社情民意和立法意见建议,有助于国家层面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西部地区发展的制度供给。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为何能够成功创建“国字号”立法联系点?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就落户于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助力市人大常委会建好“市级点”,推进规范化建设、特色化打造、实效化运行,积累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经验。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心湾社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后,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主动作为,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和保障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意见》,推进软硬件建设,注重日常指导和协调,有效融合人大代表家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作用。迄今,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已针对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立法建议。

此外,沙坪坝区具有区位特征典型、法治氛围浓厚、人才资源富集、群众工作扎实等四大特点和优势。

有啥工作职责?

围绕这十项开展工作

1.负责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管理,保证立法联系点有序有效开展工作;

2.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编制的五年立法规划草案、年度立法计划草案、法律草案等,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3.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重点,主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的立法调研活动,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或委托开展的立法调研任务,保障高效、高质量完成立法调研活动,并提交调研报告;

4.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托征求意见的法律草案组织进行讨论,汇集修改意见建议。在收到法律草案、立法背景资料和其他征求意见的文件后,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争取工作支持,组织开展座谈调研,收集整理意见建议,严格遵守规定时限,按时报送,并建立工作台账,整理保存好工作档案;

5.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的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

6.对有关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及时掌握法律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收集修改完善有关法律的建议并按相关要求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7.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工作,把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等工作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活动,探索法治宣传的有效途径、方式,增强实效性,把立法联系点、立法联系单位、联络员单位建成普法宣传教育基地;

8.适时总结工作经验及典型案例,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向区委报告、向区政府通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9.探索开展法律立法后评估工作,对法律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调查和综合研判,提出改进立法和执法工作的意见;

10.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运行情况如何?

已首次提交法律草案修改建议

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文确定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王越以及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制工委的同志多次到沙坪坝区调研,积极助推这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稳步有序建好用好。

沙坪坝区委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也在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的基础上,制定了承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程,逐步形成了有制度、有机制、有经费、有阵地、有实效的“五有”工作格局,加快构建了“1+3+X”工作网络。

在沙坪坝区人大机关,《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程》已经上墙。该工作规程明确了相关工作机制,即建立由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导,区人大监察法制委具体负责,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协同,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单位、联络员单位、立法咨询专家配合,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1+3+X”工作机制,形成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核心,立法联系单位、立法联络员单位及信息采集站为工作外延的工作网络,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工作规程还明确,沙坪坝区成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及两院负责人,区人大各专工委办、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组成。选聘法律、经济、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教育、卫生、科学技术等领域立法咨询专家40名组建智库。在该区设立3家联系单位,10家联络员单位,26个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站,实现全区覆盖。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已首次直接向全国人大提交了法律草案的修改建议。

2021年8月,该基层立法联系点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的征求意见函后,立即启动“1+3+X”的工作机制,开展意见征询,向有关职能部门、镇街政府、专家学者、立法信息采集站、信息采集员等发函,召开座谈会17场,共“原汁原味”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8条。经过认真整理,提出修改建议25项,工作建议9项。这些立法意见建议都直接呈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现场

高水平打造“国字号”

在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上,沙坪坝区委、区人大围绕建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作表态发言时说,将站在新起点,知重负重,切实在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推进、实效化运行、特色化打造上下功夫,高水平打造“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走出一条有沙区特色、重庆内涵的品牌发展道路,努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地。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注重制度先行和基础保障,力争向全国人大提交的每一份立法建议均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准确理解其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并向先进学习,加强与兄弟区县的交流互鉴,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各项工作。

同时,将充分发挥沙坪坝区文化厚重、科教发达、开放便捷、产业兴旺以及人才资源富集等独特优势,把立法点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在推进制度完善、体系建设、治理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沙坪坝样板”。

另外,还将积极探索拓展联系点功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原汁原味”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在“生动”上下功夫,在“实效”上做文章,让民意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着力把立法联系点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示范窗口。

 

声音

聚合更大力量

形成重庆新特色新亮点

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秦鹏说,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连着普通老百姓,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有机会转化为法律的制度安排。因此,抓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就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是在立法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

为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沙坪坝区有关方面积极探索实践,选择了有条件、有基础的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开展立法信息采集活动,广泛征集意见,汲取群众智慧;组织一批熟悉法治建设工作的专业人士形成专业团队,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专业力量。

未来,在市人大有关专工委的协调和指导下,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将聚合更多更大的力量,并与其他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一道,形成重庆民主立法新特色新亮点。

“高大上”立法活动

走进老百姓身边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特钢能人坊社区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彭利娟表示,作为一名立法联络员单位的负责人,此前通过组织大家参与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让原来神秘“高大上”的立法活动,走近了普通老百姓身边,让大家都可以因为参与立法、提出立法建议而感到自豪。

中心湾社区居委会将持续巩固提升联系点建设,拾级而上、乘势而进,让人民群众搭上“国字号”立法“直通车”,提出自己的立法关切和建议。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邢玉柱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