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审计“体检单” 管好政府“钱袋子”

盯紧审计“体检单” 管好政府“钱袋子”

日期:2021年11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建立联席工作机制

盯紧审计“体检单” 管好政府“钱袋子”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新发展阶段,适应新的工作要求,连续两年深入部门和镇街跟踪监督“屡审屡犯”问题整改,并推动多部门联动增强审计整改实效。

部分“屡审屡犯”源于业务不精

在审计工作报告中,单位漏缴国有资产出租收益的税金是个比较常见的“屡审屡犯”问题,几乎每年都有单位被审计出该问题。 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市人大相继就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工作作出部署,出台了系列重要文件,为区县人大开展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提供了工作遵循。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过对比镇街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和第二年预算编制表,发现了症结所在。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连续两年跟踪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我们发现部分‘屡审屡犯’问题是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不达标造成的。比如漏缴税金这个问题,有些单位财务人员在编制第二年预算的时候,没有将应缴税金编入预算表。”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此问题反馈给区审计局和区财政局后,今年审计和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审计局还开展了“以案说审”主题宣讲及“以案代训”内审培训,督促各单位严管财务,依法依规办事。

破解“屡审屡犯”强化结果运用

目前,审计查出问题处理过程中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负责人的追责问责偏宽松软。对此,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常委会会议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和调研财政、审计工作中多次提到,破解“屡审屡犯”问题最关键是要解决审计结果运用不够好的问题。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了审计结果运用联动协作机制。首先将审计部门相关负责人作为预算公开评审组固定成员,在评判单位项目预算前,听取审计部门关于该单位的审计工作情况,探索将审计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如在2020年开展的公开评审会上,评审组采纳了审计部门关于某单位预算执行进度不好的建议,审减了该部门的预算经费,做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此外,区人大于2021年建立与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的联席工作机制,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积极参与。推动将审计结果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纳入被审计单位负责人个人档案,同时纳入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切实增强协同监督实效。

下一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加强监督,进一步找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切入点,持续做好跟踪监督工作,运用好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