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大:多措并举提升代表建议工作质量

重庆人大:多措并举提升代表建议工作质量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提高代表建议及其办理质量,是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关于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以下简称“两高”“两重”)的要求,在全力协助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同时,着力在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宣传引导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推动代表建议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本届以来,市人大代表提出的3632件建议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代表,承办单位共作出承诺732项,已落实651项,落实率达88.9%。代表对首次办理的满意率达99.4%,助推了扰民证明、小升初乱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民如厕难等一批代表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夯实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和把握代表建议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把做好代表建议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切实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倡导全体市人大代表提高站位、心系大局,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思考论证,积极反映民声民愿,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的代表建议。二是指导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坚守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紧密联系代表、联系基层的优势,以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代表机关”为己任,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三是要求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政治担当和人民情怀贯穿于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领导带头示范

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市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工作,带头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落实。市委每年都要确定一批重点督办的建议,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牵头督办。今年,确定了发挥高校优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衔接过渡、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培养、加快推进伏牛溪片区危化仓储基地搬迁等33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每年都要关心过问代表建议工作情况,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代表建议和办理工作质量,并带头督办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每年都要带队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2018年以来,共对28个承办单位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70余个问题开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双提升”。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好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更好回应群众期盼。市高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参与研究办理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代表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推进司法公正。

加强制度保障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制度保障。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11月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办理、评价、公开、监督等重要环节做了规范和保障。依据《条例》规定,市人大常委会逐步建立健全了“两次评价”、建议办理专项检查、负面清单销号管理以及“一年一通报表扬、一届一总结表彰”的考核激励等配套措施。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出台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工作制度,如代表建议工作规范、跨年度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办法,有的还督促区县政府依据《条例》制发关于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普遍建立了“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期限”以及重点督办、部门联动、办理工作绩效评估等相关规定。承办单位普遍建立起分级负责制度、沟通联系制度、分析研判制度、部门联办制度和内部督查制度,代表建议工作沿着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注重学习宣传

加强学习宣传是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每年都要对代表工作进行宣传策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对代表履职活动及提出议案建议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工作作为市人大代表和区县乡镇人大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连续两年举办《条例》专题培训会。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学、分散学、书本学、网上学等方式,加强对代表建议工作规范的学习教育。各承办单位通过专题学习、业务培训、个别辅导等形式,把阶段性学习与持续性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在本系统、本部门内展开学习宣传,营造了广泛知晓、全面实施的良好氛围。市人代会前,通过主流媒体集中推送“市人大工作巡礼·代表建议办理篇”,着力宣传代表建议及其办理效果,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代表建议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针对近年来代表建议工作创新、落实“两高”“两重”的举措、“两次评价”机制、代表议案建议信息化建设等,以特稿方式,深挖新闻线索,持续跟踪报道。中央驻渝媒体和市属主流媒体年均登载代表建议工作相关稿件200余篇(条),新媒体相关文章点击总量超过3000万。

务求工作实效

本届以来,市人大代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观大势、谋全局、议要事”的要求,紧扣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反映民情民意,代表建议质量逐年提高。代表们还持续关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认真负责地对办理和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评价数占建议总数的比重提高到90%以上,建议“提完就了”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市、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如,加强代表家站点建设,全市近六万名四级人大代表代表纷纷进家入站,了解民生民情,为代表撰写建议积累素材。加强代表履职信息系统、代表议案建议信息系统建设,让代表在出席会议、参加活动、学习培训、了解政务信息、提出议案建议等各方面,都享受到信息化的便利和保障。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执法检查、调研座谈、专项视察、专题询问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

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扎实有效办理代表建议。在办理过程中,有的单位不仅将代表“请上来”面商,还“走下去”登门拜访;有的单位邀请代表参加现场办理,采取通报、督导等方式加强内部监管;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机制”的要求,建台账、拉清单,承诺事项落实1件销号1件。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还把加强督查督办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坚持每年两次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开展专项检查,将代表建议作为立法、监督议题的重要来源,与市委、市政府督查机构协调,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作者|喻春 余静岚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