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90万人的民主权利

保障90万人的民主权利

日期:2021年11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长寿区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两场战役交织进行、统筹推进,只为——

保障90万人的民主权利

 

11月2日16时40分,长寿区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

眼看人大代表选举日越来越近,如何保证长寿区近90万人的民主政治权利不受影响,一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换届选举的“战役”正在进行……

凌晨三点的集结令

“你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保证换届选举按时顺利完成……” 一个个紧急电话,犹如集结令,响起在11月3日凌晨3点的长寿。由于确诊病例家属在双龙镇政府工作,以致几乎所有机关工作人员都被隔离观察。长寿区委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派出临时工作队全面接管双龙镇各项事务,其中一支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小分队也闻令而动。

3日上午,这支小分队准时到岗,其中有三任双龙镇人大办主任,还有从区人大机关、组织部、统战部等抽调的4名有人大工作经验的同志。一到岗,凭着对工作的熟悉,他们就迅速进入角色,一边与隔离的同志保持联络,里外互动摸清工作情况,一边协助村社做好第一轮核酸检测。

4日下午第一轮核酸刚告一段落,这支小分队又马不停蹄深入村、社,按照户籍信息,逐个检查选民登记情况。区人大机关干部李鹏和队友一起,不到2天时间走遍了双龙镇12个村居,全力保障双龙镇选民登记应登尽登,与全区换届选举工作步调一致不拖后腿。

全区上下一盘棋

就在抗击疫情最紧张的时刻,从11月3日起,长寿区委首次派出由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区委组织部和区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室组成的6个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督导组,深入19个镇街进行全覆盖督导,确保换届选举不松劲儿。

选民告知、转移、核对、初步审查这几个步骤完成得怎样?外出选民回乡投票意愿如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不少工作需要同步推进,提前谋划。每到一个镇街,督导组深入选区实地查看,与镇街有关人员座谈,了解换届选举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加强研判,提出措施和建议,形成督导报告,为换届选举工作查漏补缺。

11月11日,区委召开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题会,一一听取各督导组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区委书记刘小强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工作再强调、再安排,他要求,要进一步健全防控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应急能力,依法有力有序确保换届选举结果圆满,为全区换届选举工作拧紧了责任发条。

“线上”“线下”齐上阵

11月8日,区选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暨第三次培训会如期召开,只不过参会人员从原来的“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19个镇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疫情发生后,人员聚集减少了,但全区上下换届选举的工作热度并没有减弱,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统筹推进工作。

“可以先报电子档,之后再补纸质件……”这段时间,像这样的消息时常出现在换届选举工作群里。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从区到镇街再到各村社选举机构,出现了不少线上工作群。村社干部联系选民的电话也响个不停,大家通过微信、QQ、视频电话等及时加强指导服务、沟通协调,保持工作层层推进、链条不断,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截至11月9日,全区已登记选民74.68万人,“人在户在、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三本账基本摸清。

11月10日,离长寿区公示选民名单还有10天,长寿区第二轮核酸检测扩展筛查41万余人全部阴性,取得了这场“战役”的首胜,“我们将继续勠力同心、严阵以待,迎接12月10日选举日的到来。”长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特约记者|左娇娇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